搜尋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
置頂

萬人瘋淨灘 垃圾沒變少 花旗攜手Rethink 化口號為行動 推創意環境教育

萬人瘋淨灘 垃圾沒變少  花旗攜手Rethink 化口號為行動 推創意環境教育-CSR

瘋淨灘!民眾的認知和行為跟上了嗎?根據花旗(台灣)銀行與RE-THINK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簡稱RE-THINK)的問卷調查發現,儘管近七成民眾曾參與環保淨灘活動,但高達九成民眾每天都會產生一次性塑膠垃圾,平均每人每天製造三種一次性塑膠垃圾。對此,花旗(台灣)銀行攜手RE-THINK與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從源頭教育著手,今年跑遍全國14縣市的中小學,將海洋廢棄物圖鑑網站(簡稱:海廢圖鑑)結合桌遊,串聯成創新環境教育,讓環保教育深入校園。

 

花旗(台灣)銀行政府事務暨公共事務長潘玲嬌表示:「深耕在地超過55周年,花旗(台灣)銀行除了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持續耕耘ESG三大面向(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針對環境永續的議題,花旗不但響應政府淨灘政策,更希望環保教育與時俱進。去年首創海廢圖鑑,透過新世代的創意點子,讓環保教育能夠抓住網路原住民的眼球,今年我們更是透過寓教於樂的桌遊,一步一腳印,讓環境教育能夠潛移默化到台灣下一代,為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2018年上線的「海廢圖鑑」是 RE-THINK 攜手花旗(台灣)銀行、RC 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個環境教育實驗,以創新方式將海洋廢棄物彙整為怪物圖鑑,今年更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日本GOOD DESIGN、創新教育獎等六大國內外獎項肯定。今年RE-THINK與花旗(台灣)銀行更整合虛實,從24萬人次瀏覽的線上推廣到線下超過4,000名師生的共同參與,走訪全台三十所中小學,推動創意環境教育課程,將海洋帶進教室。

 

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2018年推動減塑政策以來,已連續兩年超過四萬人參與淨灘活動,清除數百公噸海廢;但同一時間,2018年台灣民眾每人每日垃圾生產重量達1.132公斤,創2001年統計以來新高。RE-THINK 在今年九月份針對網友與學生所做的千份問卷發現「環保意識與行動仍有斷層」。調查結果顯示,儘管近七成受訪者曾參與淨灘,但有九成民眾每天都會產生一次性塑膠垃圾,平均每人每天製造三種一次性塑膠垃圾,其中已在限塑行列的塑膠袋更高居榜首,其次為紙餐盒、飲料杯、吸管及寶特瓶。而寶特瓶雖在台灣回收率達 95%,卻有超過五成民眾不知道寶特瓶的材質、以及需要450年才能分解。

 

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表示,對於海洋垃圾污染問題,淨灘屬於下游末端處理,應回到「中游」(回收) 與「上游」(減廢)才能更系

統面改善問題。因此提出「RE-THINK 垃圾攻略」,未來希望一步步從淨灘及海廢議題,帶回至源頭減量、循環經濟、回收教育等層面著手,用「重新思考」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他並預告2020將推出「回收大百科」,預計延續「海廢圖鑑」的創新手法,串連公部門、企業、回收業者與使用者體驗顧問,彙整台灣複雜回收資訊,讓民眾了解如何正確分類、材質等的基本認知、後續再利用,希望降低垃圾處理問題、提升民眾的回收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