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41
置頂

遠距工作會成為常態嗎? 從遠距工作談企業的移動能力|菲大專欄

遠距工作會成為常態嗎? 從遠距工作談企業的移動能力|菲大專欄-HR

邇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家上班、遠距工作成為很夯的話題。一些公司實施了分流分時工作的防疫措施,但分流分時跟遠距工作是不同的概念!許多人認為遠距工作將逐漸成為企業常態的工作模式,真的會嗎?看看你公司或周遭的親朋好友,有多少比例現在是在家上班、遠距工作?

遠距工作只是輔助,不是常態!

不可否認地,如果疫情越嚴重,在家上班的人數會越多,等到疫情緩解後,在家上班的應該還是會回歸到在公司上班的正常模式。所以,這種因應疫情的遠距工作只是暫時性、短期性,不會變成未來常態的工作模式!遠距工作的出發點是「工作需求」,要從公司實際需求來考量決定,包括運作需求和管理需求。我們看看遠距教學和遠距醫療,已發展運作很多年了,到現在也不是教學和醫療的常態主流,就只是一種輔助,補強主流模式的不足。其實遠距工作早就存在於某些工作,尤其是獨立的自由工作者,但對絕大多數的企業而言,遠距工作也只會是輔助的方式,無法取代現有的工作模式而成為常態。畢竟老闆和主管的想法是關鍵,他們通常是要「看到」你在工作才安心,除非他們非常信任你的自律能力,相信你在家上班仍可以如期交出好的工作績效。

那些工作適合遠距工作?

從企業的運作管理來看,遠距工作的管理效度可能會降低,但至少要能確保工作的有效產出,不會因遠距工作而降低產出的品質、數量和速度,如果能因此而提高效率當然是更好;所謂的產出是能看到具體的工作成果,因此「產出」是公司考量遠距工作的重要因素。例如生產製造部門必須有人操作、維修機器,倉儲運輸部門要有人開車、搬貨,實體店門要有人銷售服務,實務上很多工作根本不可能實施遠距工作。每家公司的運作模式不同,有哪些工作才適合遠距工作?這就要回歸到工作的本質和職掌,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工具,不需要綁死在公司就能獨立進行且能有有效產出,包括:

  • 移動性工作:外勤業務、到府服務等。
  • 跨區/跨國性工作:國外業務、國際貿易、採購、線上客服等。
  • 知識性工作:設計、企劃、財務等。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