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2 閱覽: 8172
置頂

『曹新南專欄』端午連假5/31離職與6/1報到怎麼算?

『曹新南專欄』端午連假5/31離職與6/1報到怎麼算?-HR

先講結論:

5月31日離職者,5月29日仍為其休息日。

6月1日報到的新進員工,6月3日是他的休息日。

 

比照政府彈性休假

若是依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的行業,在碰到國定假日於週二或週四時,通常會把該週一或週五彈性放假,另在前一週的週六補上班,形成連假,這個大家都很清楚。

 

今年106年的端午節,適逢5月30日週二,所以5月29日週一實施彈性放假,改到6月3日週六補上班。

原本應該是前一週的週六5月20日要補班的,但因為今年的5月20日適逢國中會考,所以把補上班這天改為6月3日週六。也就是先放假後補班。

所以,今年的端午連假,原本是5月29日週一為正常工作日6月3日週六為休息日。對調之後,變成5月29日週一為休息日6月3日週六為正常工作日

 

現在問題來了,若是有員工預定5月31日離職,5月29還有放嗎?

而若是有員工6月1日報到,那麼他6月3日週六還需要上班嗎?

 

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行業適用八週變形工時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整體來龍去脈,大家才會比較清楚。

假設是正常週休二日的公司,通常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因為是正常週休二日,所以不會走變形工時去做調整。但是,政府行事曆的彈性放假和補班,一定會碰到跨週的問題,前一週的週六補上班,下一週的週五或再下一週的週一彈性放假,這就不符合勞基法第36條第一項所稱:「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所以,勞動部出了一個函釋來解套,105 年 1 月 21 日勞動部公告「勞動條3字第1050130120號」:指定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行業為勞動基準法第三十條第三項規定之行業,並自即日生效。

這勞動基準法第三十條第三項,指的就是八週變形工時。也就是只要是平常週休二日,照著政府行事曆出勤與休假的行業,都可以適用八週變形工時,也就可以實施彈性放假了。

 

但是,這適用八週變形工時,除了政府彈性跟著彈性,其他的部分是不能用八週變形的,因為一變形,就不是比照政府行事曆的行業了,必須要回到看該行業是否屬於勞動部指定適用的行業。

也就是說,這函釋純粹是為平常週休二日的公司實施彈性放假解套之用,而不能平常時間也進行變形。

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可以比照政府實施彈性放假,可適用八週變形工時,但是在程序上,必須要公司內部先召開勞資會議,通過適用八週變形才可以,否則只有跟著彈性上班,其實是不行的。

 

結論

因此,若公司比照政府行事曆,召開勞資會議,實施八週變形工時,將5月29日變更為休息日,對於5月31日離職者,5月29日仍為其休息日。

 

而若是6月1日報到的新進員工,雖然公司班表有對調,但對該員工而言,他的6月3日休息日無從跟未報到的5月29日對調,所以6月3日還是他的休息日

因此,若6月3日要請這位員工出勤,必須要先依勞基法第32條第1項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合法加班程序,才可以經由員工本人同意於6月3日休息日加班,並以休息日加班費率計算加班費

 

延伸閱讀

一例一休新法罰則彙整

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問題整理

例假日不能亂搬,你知道嗎? 當天有活動怎麼辦?

哪些事項需要勞資會議同意?

一例一休疑慮總整理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您可再參考另一篇的回答:彈休給薪問題
問題的脈絡,在於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而採用八週變形工時制度
但除非公司人資或雇主有了解這部份的規範
否則一般中小企業可能只知道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
不知道這樣的調移跟八週變形工時有關(或者一知半解的也有)
更別說先經過勞資會議同意而取得變形工時資格了
在這種狀況下,雇主大概也只會以對自己有利的思考邏輯來解釋了

比較遺憾的是
在這種尷尬時間到職或離職的人不會太多
加上牽扯的利益大概也就是一天的薪資
剛到職或準備離職的人,大多也不太想再多做文章
可想像,針對這一點去向勞工局反映的勞工,應該不多
聽到的案例就相對少了

講這些,倒並不是勸您放棄爭取
只是提醒您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需要花不少的時間做溝通

至於勞工局的回答
只能說,約定調移的狀況不只一種
提問的人如果問得簡單,答覆的人就會直覺簡單的回應
答案可能就不夠完整了

曹老師,您好:

因我正好遇到相關的問題。看到這篇文章,為了更確切跟公司說明,打電話去新北市勞工局詢問:我5/31離職,公司要我5/29請假是否合理,但馬上被回覆必需要請假,因為是掉換到6/3上班,不請假5月工時會少一天。我又再進一步詢問,假如我真的請了5/29那我6/3到新公司我還要上班嗎?勞工局的回應卻是要我和新雇主協調。

 

像這樣我就只能5/29向舊公司請假,而6/3去新公司不支薪上班了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