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討論區 大學網討論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4
置頂

選填指考志願 122萬筆資料應援考生

1111落點分析 學類薪資秤身價 

選填指考志願 122萬筆資料應援考生

大學指考成績單將於7月19日寄出,全台4萬7千多名考生正面臨選填志願的重要關卡,不少考生及家長們考量「選校或選系」正天人交戰,究竟該如何適才適性的選擇就讀科系?

  根據勞動部日前公布的「105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大學畢業生起薪高達28,116元,重回16年前水準,創歷史新高,整體就業市場環境對新鮮人顯得友善。而從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除了57.8%進用新鮮人的受訪企業「沒有系所偏好」之外,另外4成2的受訪企業較青睞「理工/資訊/運輸」14.2%、「商管/財經/民生」10.7%、「建築/設計/藝術」6.2%等三大學群畢業生,顯見「學以致用」的價值仍在。

  1111大學網執行長金仁指出,根據多年來的觀察,多數求職不順的新鮮人,因興趣志向與所學不符,以致無法學以致用,增加就業困難,甚至造成國家人才培育成本的浪費,甚至出現「畢業即失業」的窘局,因此考生選填志向幾乎成為職涯起跑的勝敗關鍵。

  為協助4萬7千多名考生結合個人興趣與務實空間,1111大學網提供的「落點分析」(https://hs.1111.com.tw/Analysis.aspx)工具,網羅全臺超過140間大學及超過2600校系資料,考生只要輸入指考分數及屬意學門、學校等,系統會自動列出符合成績的校系志願結果,考生還可透過Holland興趣、課程地圖、校系註冊率、大學網校系介紹等多方資訊,釐清各科系的未來職涯發展。

  然而就業市場瞬息萬變,如何尋找下一個潛力產業以提前在校儲備就業力,成為目前每一位考生家庭最急於思索的課題,但是錄取分數愈高的校系,畢業後就一定能領高薪?還是就讀名校就能保證未來充滿前景?

  金仁指出,有鑑於考生選填志願時,多半著眼於四年後的就業市場,「薪資收入」成為最務實的參考指標,因此1111大學網今年首推「學類薪資公秤」(http://www.jobsalary.com.tw/academicsalary.aspx),以大數據方式匯整122萬多筆的資料,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教育標準分類(ISCED),並依照本國各大院校所設科系進行調整。透過此系統將能查詢到不同學類所可能對應的職務薪資、工作年資、薪資成長速度等,全方位提供考生選填志願及未來從業參考

  金仁建議「行行出狀元」,選填志願沒有標準答案,但學生要能做到「ICRT」原則,即參考個人的「興趣(Interest)、職涯規劃(Career)、校系聲譽(Reputation)及目標落點(Target)」,才能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選擇最適合的路走。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