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98
置頂

落實企業文化,讓員工更有向心力

                  落實企業文化,讓員工更有向心力-HR


通常一家企業的經營策略,與企業文化有很大關聯,例如,半導體業的台積電與聯電、流通業的7-11與全家等,雖然營運模式與產品內容類似,但是員工特質與經營做法就有很大的不同,這樣的不同也往往決定企業的發展。

 

因此,企業文化的落實通常是老闆最在意的事,如何讓員工具備相關企業文化特質,也常是老闆感嘆最難的事。

 

常見推動企業文化的做法不外乎有二:

1.人資單位在新人訓練中,用一頁的投影片進行說明
2.在公司內,員工目光可及的地方貼滿標語,詳述員工應具備哪些特質等。


 

上述做法不能說不好,不過充其量只能說是企業文化推動的1.0版本,早期或許有用,不過隨著環境改變,新世代員工的特質有很大的不同,專注度降低許多,易對周遭事物視而不見,若想要讓員工徹底認同,人資單位應該要花更多的心力,思考用怎樣的方式,方能讓員工有感。常見的企業文化推動做法如下:

 

一、將企業文化轉成親身體驗
 

此做法主要是將企業文化期待的行為描述,轉化成為訓練教材,融合體驗學習置入課程中,例如,設計一些可以讓員工感受到企業文化實際感受的體驗活動、桌遊等,藉由讓同仁參與,並進行體驗與討論,加深同仁對企業文化的認同與印象。

 

二、將企業文化融入個人生活
 

此做法主要是將公司期待的企業文化,透過員工活動的舉辦,鼓勵員工參與改變,例如,若公司希望員工具備好的服務、溫暖關懷的精神,就會邀請同仁參與公益活動,像是到老人院、育幼院服務等;如果公司期待員工要有挑戰、冒險精神,可以舉辦單車環島、或攀爬玉山等,透過同仁平日實際的活動參與,藉此改變員工認知與行為。

 

三、將企業文化變成行動計畫
 

此做法主要是將企業文化落實的主導權交給員工,由員工擬定後續要落實企業文化的行動計劃,再藉由公司補助或資深同仁、主管協助,讓同仁了解,怎樣的做法或行為,方能符合公司期待,通常運用這種方式,主要是用獎勵取代懲罰,設計提案競賽活動,引發同仁改變的興趣與誘因。

 

四、將企業文化融入績效評量
 

最後,有些企業會認為,上述的推動做法都很好,不過缺少量化的指標做檢核,並無法確認推動執行的成效,故有些企業會在公司內部的績效考核表上,增加企業價值觀的績效考核指標,要求員工在具體行為上應該要做到哪些程度的等級,方能符合公司最期待的行為展現。

 

以上為目前企業常見的企業文化推動與落實的做法,若能有效執行,將有機會增加員工向心力凝聚。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