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討論區 大學網討論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0
置頂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公布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公布-高等教育深耕

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教育部盤點檢討過往多項競爭型經費計畫執行成果及問題,並參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舉辦之7場「高等教育改革論壇」,及大專校院多次座談會之意見,檢討過去問題後,自107年度起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期望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多元優質人才,協助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的幸福與繁榮。


為達成此願景,本部以「連結在地、接軌國際及迎向未來」為主軸,以「落實教學創新」、「提升高教公共性」、「發展學校特色」及「善盡社會責任」為目標,協助各校依本身優勢發展特色,配合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進行教學方法創新,引發學生學習熱情,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能力,以達到「適性揚才」之目的,並使高教經費之配置能更為廣泛地關注到每位學生的學習需求,創造高等教育價值,帶動社會創新活力。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分為「第一部分: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編列預算經費88億元,以及「第二部分: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編列預算經費53億元(全校型40億元、研究中心13億元),同時挹注大學關懷在地及弱勢學生扶助,共計25.7億元(五專展翅計畫8.7億元另案核配),合計166.7億元(不含科技部後續加碼7億元)。使各大學依學生特質及學校定位,培育出適才適所之學生,協助各校依本身優勢發展特色,以利大學長期穩定發展;同時亦協助具國際競爭能量之學校及研究中心在既有之基礎上持續發展,以全力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卓越研究中心。


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各校獲補助總經費(請參各大學深耕計畫經費表各技專深耕計畫經費表)

一、深耕計畫第一部分審查情形與經費核配

(一) 主冊計畫的審查機制
為建立有品質之審查作業,高教深耕計畫審查方式與以往不同,首先在於建立教育部、學校及審查委員之三方溝通對話機制,取代由上而下之審查方式。教育部透過全體審查委員共識會議,凝聚委員共識;而學校在正式研提計畫書前先提出初步構想書,由審查委員共同審閱與討論後,協助學校發現問題,提供學校發展改善的回饋建議,再由學校研提正式計畫書,使審查成為正向有建設性的對話機制。其次,導入證據知會模式(evidence-informed model),提高審查品質。在審查過程中,提供審查委員學校校務基本量化資料與過往全校型競爭性計畫的質性分析資料、各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以協助委員瞭解學校定位與待改善問題,提高審查的客觀性與專業性。此外,為提高跨組間審查評分之一致性並釐清學校計畫書規劃之相關疑義,教育部也邀請全部申請學校進行簡報,讓不同組別的審查委員均有機會瞭解各校深耕計畫的規劃情形,進行跨組間的審查討論與評分校正,提升審查評分的公正性與周延性。整體而言,深耕計畫的審查作業相較以往更為嚴謹周延,提供學校更具建設性的審查建議。
 
(二) 主冊計畫經費核配原則
第一部份主冊計畫核配經費規模共計88億元,一般大學及技專校院各分配44億元,其中2成經費係依學校規模核給,其餘8成依計畫書內容審查結果決定。計畫書之審查強調大學自身與未來發展目標進行比對,著重大學依自我定位、學校性質及發展基礎,發展自身多元特色,自行訂定優勢重點發展的面向。2成經費所指之學校規模,係以學校的學生數與教師數計算,且考量高教深耕計畫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關注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力,爰以各校學生數與教師數分別各占7成及3成的比例核算。
 
其餘8成經費係依據審查成績依次核予不同等第之經費,爰此,深耕計畫第一部分主冊經費核配之精神,在於全面性關照各大學、不強調校際間排名、確保學生平等的受教權益,以及充分尊重審查專業。
 
(三) USR計畫審查與經費核配
為鼓勵大學走出象牙塔,在區域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發揮大學價值,教育部於106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並於107年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以「善盡社會責任」為四大目標之一,鼓勵各大專校院可另提附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並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善盡社會責任。

107年受理各校申請之計畫類型包含種子型計畫、萌芽型計畫及深耕型計畫,一般大學共提案258件、技專校院共提案291件,合計申請549件計畫。其中,「種子型計畫」係指未曾執行過相關計畫,由單一學校之跨領域教師團隊推動,或由跨校之跨領域教師組成整合型計畫團隊推動。「萌芽型計畫」係指曾執行相關計畫2年以上,團隊由跨校之跨領域教師社群組成,以整合型計畫團隊方式推動,必要時得納入其他公私部門或公民團體之成員。「深耕型計畫」曾執行相關計畫4年以上,團隊由推動社會實踐已具經驗、規模及量能之跨校跨領域教師組成,必要時得納入其他公私部門或公民團體之成員


本計畫審查作業由本部邀請在地關懷、產學鏈結、永續環境與食安及長照等領域之專家學者、產業界及區域發展代表、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門代表等組成審查小組,針對學校申請各類計畫分採書面審查、簡報審查或必要時進行實地審查等方式辦理。107年合計通過220件,其中種子型142件、萌芽型65件、深耕型13件,整體通過率達40%(核定情形詳usr計畫公告版_技職司usr計畫公告版_高教司)。 

 

表: 107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核定件數

項目

一般大學

技專校院

合計

通過案件數

通過案件數

通過案件數

種子型計畫

56件

86件

142件

萌芽型計畫

38件

27件

65件

深耕型計畫

8件

5件

13件

案件數合計

102件

118件

220件

 

(四) 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計畫審查與經費核配
為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項目,教育部鼓勵各校透過「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使經濟弱勢學生得以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因此,107年高教司及技職司共投入新臺幣8億元,讓經濟弱勢學生可透過深耕弱勢協助機制,增加進入公立大學機會外,更可藉由學習助學金的輔導機制,不再因打工而耽誤學習。
 
另為鼓勵公立大學增加招收弱勢學生人數、強化學校輔導機制及引導學校建立外部募款基金。教育部針對學校建立輔導募款基金(matching fund)的成效,依各校向外界募款的金額給予1:1等比例之獎助補助。本項弱勢協助機制以學生為本,協助弱勢學生提升競爭力,使教育扮演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更強化。
 
二、 深耕計畫第二部分審查情形與經費核配
 
深耕計畫第二部分主要目標在協助具有多面向國際競爭力之綜合性大學及具有特色領域國際競爭力之大學,使大學在優勢領域建立全球領先地位,進一步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爰此,稱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及「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以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銳意革新和改變現況的魄力,引領大學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平台上,為台灣建立國際學術聲望和地位。
 
(一) 全校型計畫審查機制與審查結果
高教深耕計畫第二部分全校型計畫審查,旨在評選具有多面向國際競爭力之綜合性大學,以卓越研究與教學提升國際競爭力與影響力,爰此,審查委員會由國內外委員組成,並邀請2位世界前50大的前任校長,包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及日本東京大學前任校長,擔任諮詢委員,提供諮詢意見;國外審查委員包含1位現任世界前50大的副校長、美國科學院院士,以及全世界百大、學有專精的學者;國內審查委員則有中研院院士和專家學者。審查過程審慎嚴謹,審查作業分為書面審查和簡報審查,為使審查委員能充分瞭解學校國際競爭的規劃策略與發展能量,教育部除提供審查委員瞭解學校學術表現的量化資料外,更在書面審查後,讓學校根據委員提問之待釐清事項進行書面回應,使審查委員在各校進行簡報前即充分獲知學校的回應說明,以完善審查過程中的溝通對話機制。
 
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係依據審查委員評選結果決定。擇定4校符合全校型計畫所設定之具多面向國際競爭力之綜合性大學,具有持續發展過去累積的研究能量及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潛能。根據審查結果及諮詢委員意見,本部擇定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詳深耕計畫第二部分_全球鏈結核定學校​),未來發展成為具全球競爭力之綜合型大學。
 
(二) 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機制與審查結果
高教深耕計畫第二部分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係為落實發展學校特色,持續強化大學研究能量,並培育重點領域國際一流人才,卓越國際聲望,同時解決社會議題,大幅提升產業競爭力,計畫依據研究性質分6領域(工學、理學、醫學、生命科學/農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審查委員由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
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發展重點,一般大學部分強調專業領域學術研究成果之學術價值,同時追求國際能見度及其影響力,技職校院部分則著重透過實作找出解決問題之研究發展,著重實作技能之展現,於國際具有高度競爭力。二者皆包含以臺灣獨特議題為主,其研究成果對臺灣社會有重要價值,或對我國產業發展具有顯著貢獻之研究。
計畫審查分為書面審查及簡報審查2階段,第1階段由審查委員就學校所送紙本計畫予以審查,技職校院部分計畫至少有一位業界審查委員參與為原則,教育部另提供計畫團隊過去研究表現之量化資料供審查委員參考;第2階段就進入簡報審查之計畫,由計畫主持人說明計畫內涵並由審查委員予以審查,教育部於審查前提供審查意見供計畫團隊進行書面回應,以利審查時能強化溝通互動機制。
教育部依據各領域計畫審查結果,共擇定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計有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教育部未來將透過嚴謹之檢核機制,定期檢視研究中心執行成效,除學術研究、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成效,亦包含人員真實投入研究中心事務情形以及學校配套機制、與外國研究中心或學者合作交流情形等,期有效提升高教研究能量,強化國際競爭力,並促進產業發展。
 
三、 深耕計畫未來成效管考
高教深耕計畫係整合各類競爭型計畫,讓學校以五年為期進行長期發展規劃,惟未來每一年度補助額度仍需依學校計畫執行成效之評核,作為次一年度調整補助經費額度之依據,惟非要求學校每年重新提計畫審查,讓大學得以長期穩定發展。
 
為鼓勵大學多元發展,建立學校特色,高教深耕計畫與以往績效管考不同之處在於簡化指標數量並由大學依發展需求自行訂定,以避免以往指標過多過細所衍生的大學同質化問題。爰此,高教深耕計畫之各項計畫均定有符合計畫特性之追蹤管考機制,藉由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追蹤學校計畫執行成效,尤其強調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
 
未來教育部將持續蒐集大學辦學資料,追蹤管考學校計畫執行情形,並責成督導學校公開執行績效,提供透明化辦學資訊,強化學校的自我課責能力。
 
學生為教育的主體,大學教育應以人才培育為第一要務。本次高教深耕計畫盤點整合高教經費,強調全面性關照各大學之發展,惟在經費分配上仍考量不同大學有不同使命及任務,編列合理穩定的經費,整體改善教學環境、協助學校建立特色,亦引領大學發展優勢領域展現多元國際競爭特色。
 
教育部期望藉由本次高教深耕計畫,激勵各類型學校積極於其專長領域中追求卓越,整體調整大學運作方式與發展策略,因為在知識經濟時代,大學的研究成果和所培育的人才,是創造國家財富、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兩大關鍵要素。大學實力,決定了國家的實力;因此教育部期望透過本計畫,協助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的多元優質人才,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新聞來源:教育部新聞稿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