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10 15:50:26

落實綠色化學理念 宜大化材系師生榮獲「第2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大專組銀牌獎

國立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華偉指導專題生張若玟、范媛淇與曾楷杰,參加環保署與教育部合辦的「第2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活動」,以「豆渣雙循環再利用產出高值化大豆精華面膜」為題,榮獲大專組銀牌獎。

落實綠色化學理念 宜大化材系師生榮獲「第2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大專組銀牌獎-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研究團隊表示,當初挑選大豆當作材料的原因是想從「綠色化學循環」著手進行研究。大豆豆渣為農業廢棄物,相較於工業廢棄物更加環保外,取得也相對簡單。2015年全世界大豆產量約3.19億公噸,1單位大豆約可分為8成的大豆粉(豆渣)與2成的大豆油。若是該廢棄物能夠高值化再利用,不僅可以減少食物資源的浪費,還能讓原本只能被丟掉的廢棄物,搖身一變,變成擁有循環能力的產品,這也恰恰符合綠色化學12原則中「再生、物盡、低毒」的理念。

將豆渣添加進生物可降解材料中,並以靜電紡織技術產生奈米纖維,可製成具有親水性、透氣度佳、高生物相容性、有抗氧化力、生物可降解的親膚性等特質的循環敷材,能廣泛應用於醫用材料,或是化妝品產業中的面膜載體等領域。

在第2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中,團隊將將大豆萃取護膚精華液導入面膜配方設計,並將奈米大豆纖維電紡製成面膜基材,垂直整合兩者的特點,開發具備雙循環特色的大豆精華面膜產品,極具高值化再利用潛力。參賽學生表示,參加競賽不僅能訓練台風和強化團隊合作,也能學習如何應對專業教授的問答,並將知識融入到應用之中,落實綠色化學的理念,讓環境更加永續循環。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宜蘭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宜蘭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