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小百科
2022-01-20 18:06:46

小兒科醫師真心話

小兒科醫師真心話-pediatrician
photo by Debbie and Gary from flickr, CC BY-NC-ND 2.0

受訪者/黃愛茹(小兒科醫師/資歷五年)
記者蕭惟珊採訪整理


化解家屬情緒  檢查問診腦筋急轉彎


我是一個小兒科醫師,見識過醫院生態,在這裡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或許可以說是一樣米養百樣人,五年來,經手過上百個嬰幼兒,我常常遇到加護病房裡的早產兒,年紀大的爸爸媽媽,常需要付出更多心力照顧早產兒。
 

我大多可以理解父母的心疼跟不捨,以前沒有健保的年代,一個早產兒可能要花一、兩百萬的醫療費用,造成父母莫大的負擔,所幸現在有完整的健保制度來幫助這些無助的家長。現在社會晚婚、人工受孕的狀況越來越普遍,容易造成早產兒的比例增加,早產兒需要接受的醫療或出院後的復健,需要完備的家庭後援。

 
從醫經驗中,我也有遇過醫療衝突。前輩們的原則永遠是以小孩為重。偶爾遇到態度不友善、口氣不好的患者家屬,常常有人問我這該怎麼辦呢?

 

第一時間我都先了解父母的不滿或疑慮,然後詢問孩子目前的狀況、幫孩子重新做身體檢查,並藉由這個約5到10分鐘的空檔,審慎評估如何幫助病人及處理家屬情緒。
 

遇到狀況就冷靜五分鐘,先掌握患者病情,盡量給予解說,避免直接衝突是最好的方法。再處理家屬的情緒,天下父母心,有的家長是因為照顧小孩而睡眠不充足,家長內心累積的壓力可能是兩、三天,甚至一周的緊繃,其實可以體諒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