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2-01 09:05:13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一、學習背景

從小就看了一堆日本動漫,也喜歡去日本自助旅行,但就是沒想過要認真學日文~
大學選到學校的日文課,學到大家的日本語第二冊。同時在準備另一個重要的考試,所以先把日文放一邊。
不料開始工作後就被主管職場霸凌,雖然空閒時間還是有碰日文(學到大家的日本語第四冊),但沒有什麼具體目標,就是加減念一念,花的時間也不多,更多時間花在療癒自己的心靈(?)
直到去年年底終於擺脫クソ主管後,就覺得沒有理由懶惰了,於是重新拿起日文回來讀~😂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二、時間安排

建議以週為單位安排讀書進度會比較容易達成,不然如果一天有突發狀況就歸走海料料( ¯•ω•¯ )

以我是上班族來說,也因為讀書時間沒辦法很多,所以要早點開始!然後就是毅力的考驗了😂不能想說好累我要休息,要想說就是因為好累所以要靠讀日文調節身心(走火入魔)。

✍1~3月:
我的讀書計畫很單純,就是一週至少要讀2個單元的《Try!》(但實際上都讀得比排的進度還多)並跟著《500題》的進度,讀完後一直循環複習,越來越熟悉後會越讀越快,能讀越多次,平日能讀多少讀多少,如果沒讀完的假日一定要完成~

✍4~6月:
每天練習至少5題聽力,複習已經讀過的進度,假日寫一回考古題及檢討。通勤時間聽日文Podcast。(五月底開始到考試前因為公司人手不足,每天加班,所以平日其實只有做到每天練習聽力QQ)

✍考前2週:
這時候可能已經開始覺得書越看越討厭了🥱在Youtube上搜尋「N3複習」,看得下去的全部都看完(如果看的時候發現還有東西不會,就會有心情看書了呵呵),如果看得煩了就改成「日檢考試技巧」(請一定要看抓尼先生!受益良多!)。此階段不建議再寫題目增加自己的負擔,只要專心複習已經學過的部分,確保考試出來能答對。(而且如果考試前寫不好可能會打擊信心XD)

PS.長時間一直泡在日文裡面難免會有覺得讀不下去的時候,這時候我會讓自己看動漫、日劇,或是看一些別人學日文的心路歷程哈哈哈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三、文法

‼文法書搭配YouTube頻道

🔹TRY!日本語N3達陣:從日檢文法展開全方位學習

去年年底在書局對它一見鍾情就買了,但缺點是沒有詳解,例句也沒有中文,所以會花不少時間查資料。不過因為真的很喜歡這本的排版跟內容,所以N2續聘!

🔹新制對應絕對合格! 日檢必背文法N3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就買了,他的文法比Try豐富(開始準備N2之後發現有些文法我都在這本讀過了,大感謝!),例句也有中文,把Try讀完後有把這本再讀一次(一樣搭配影片),但複習的時候還是以Try為主,這本為輔。

🔹Youtube頻道

因為篇幅關係會另開一篇和大家分享,可以先去找來看看噢,出口老師跟日本語之森應該很多人已經知道,所以我主要是想推廣「日本語 to 旅 〜Nihongo to Tabi〜」😍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四、聽力

‼真的只能一直練習

很害怕聽力,所以直接買兩本題庫練習,不管下班多累都要練,每天只練習5題並不會花太多時間,但長期累積的成效會很驚人!

🔹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日檢必背聽力N3

極推!每題都有很詳細的講解加補充,N2續聘!

🔹日檢N3聽解總合對策

題目很豐富,開頭有重點整理,分題型的題目寫完後,後面還有4回完全仿照日檢題型的模擬試題,我覺得比絕對合格稍微難一些,寫起來會有點挫折,我有把前面的題目練完,但後面的模擬試題就沒繼續練。

🔹Podcast

請看前一篇的分享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五、單字、讀解

‼這兩個放一起是因為相較起來能分享的比較少XD

🔹單字:
我極度討厭背單字,如果叫我看著單字書一個一個背下來我會受不了,所以大多是靠著讀文法及寫考古題的時候順便吸收,也因為自己討厭背單字,因此製作了限時動態的每日一詞強迫自己背單字。

🔹讀解:
沒有特別練習,只寫了考古題的題目(也許是因為這樣才在考試的時候落得錯1題扣8分的下場XDDDD)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六、關於上課

年初有報名某大學推廣部的課,但發現還是喜歡自己讀,所以後來就沒續報。
5月開始在Amazing Talker找一對一老師,每週上一堂課,幫我修改日文文章、練習口說以及解答自學碰到的問題。

比起在教室跟著課本上課,我比較喜歡這種方式,雖然日檢不考寫跟說,但我希望除了考試之外更能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日文~這才是學習語言的意義,也許透過這些練習也在無形之中幫我的日檢表現加分了。

⭐所以我覺得除了課本讀熟之外,找個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吸收課外的東西也很重要的!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七、不知道怎麼分類

🔹考古題真的很很很重要!如果真的沒時間讀書就把握考古題吧!

🔹針對弱點拼命加強也超級重要!像我也是針對自己的害怕的聽力下足功夫;討厭背單字就做每日一詞,發現自己的弱點有改善也能在考試前安心一點。

🔹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的時候,多少有點後悔為什麼不早點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開始讀🤣但反而好像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會更珍惜可以讀書的時間而且更自律‼

N3合格心得分享(考試用書/各項準備/自學資源)-日文

祝福大家都能考過自己的目標級數以及成為日文高手👍
如果還有什麼實用的小撇步
歡迎在留言區和我分享😆

 

📖#i_shoniihon筆記

#日文 #日檢N3 #學日文 #日文學習 #日語 #日文文法 #日語檢定 #日語筆記 #自學日文 #日本語 #日本語勉強中 #JLPT #JLPTN3


資料來源:i_shoniihon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i_shoniihon Instagram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