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3-14 09:03:13

HR研究生筆記 02|好問卷、壞問卷,可以顯著的就是有效問卷?無效問卷的區別與選擇

HR研究生筆記 02|好問卷、壞問卷,可以顯著的就是有效問卷?無效問卷的區別與選擇-研究所

Photo by David Travis on Unsplash

 

文/Tim Hsu

 

 

問卷收回來之後,什麼樣的問卷可以使用?而什麼問卷又屬於無效問卷呢?我們如何在正式的資料分析前,先進行無效問卷的區別是很重要的。在這篇文章中,筆者想與你分享我自己在問卷篩選上的一些經驗和想法。

 

填答對象資格不符合

不同主題的研究所針對的研究對象也不盡相同,如果問卷施測的對象不是我們研究想要探討的研究對象,則會有樣本代表性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你想探討的研究對象是生產與製造部門,可是填寫問卷的人卻是財務部門;或者你想探討的研究對象是全職員工,可是填寫問卷的人卻是學生。上述的情況都是填寫問卷的人並非我們一開始所設定的研究對象,當識別出這種問卷時,則應該視為無效問卷。

 

填答者重複作答

同一個人只會填寫一次問卷內容,如果發現同一個人填寫了兩次以上,則需將後續填寫的問卷視為無效問卷。

 

未滿足團隊人數

如果你的研究主題是想要探討團隊的研究,而你所設定的團隊為一位主管搭配三位部屬,若是收回的問卷為一位主管僅搭配兩位部屬時,則這樣的問卷不符合一開始所設定的團隊標準,因此這組問卷則視為無效問卷。

 

兩階段填答者未配對成功

為了預防共同方法變異(CMV)的問題,研究可能會採用時間隔離法,將問卷施測分為兩階段以上,而實際在問卷施測時,會針對施測對象編列不同的編號來進行區分,你可以透過問卷中的基本資料(例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年資等)來進一步確認兩階段相同編號的填答者是否為同一個人,但有時候會發生兩階段是不同人的情況,這就要去確認是不是發放人員將問卷給錯編號,還是第二階段發放的對象跟第一階段的對象根本不同,如果是編號發錯,還可以交叉比對基本資料來進行對應,但如果是完全給不同對象,那這組問卷則視為無效問卷。

 

未完成所有階段施測

如上一個小段落我們所談到的多時間階段的問卷施測方式,隨著每一個階段的發放,可能就會產生問卷流失的問題,也就是說,第一階段有填寫問卷的人,不見得第二階段會再願意填寫(或可能第二階段填寫結果無效)。因此,如果沒有完成所有階段的填寫,則該填答者的問卷將視為無效。

 

未依照時間間隔填寫

多時間階段的問卷施測,每一個階段應該間隔多久?不同的研究主題當然會有不同的間隔時間,這部分筆者就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請與你的指導教授討論看看。假設你所設定的時間間隔為兩週,則在第一階段問卷回收的兩週後,才會再發放第二階段問卷。那如果你一次把兩階段的問卷讓填答者當下直接填寫完,那這組問卷則視為無效問卷。

 

題項漏答

以筆者自身的經驗來說,有收到問卷為某一個變項漏答1~2題,但也有整面問卷都沒寫的狀況,如果有整個變項的題組都沒有填寫時,則視為無效問卷,至於部分漏答的情況,多少比例算是無效,這部分筆者也無法給予確切的答案,還是請你與指導教授討論會比較好。

 

正、反向題分數一致

有時候我們所使用的量表會有反向題,反向題可以幫助我們來檢視填答者是否有認真閱讀所有題目,但是正向題和反向題分數一致時,是否就屬於無效問卷呢?筆者的想法是不一定,因為正、反向題一致可能還要進一步確認是否為題目翻譯或語意表達的問題。

 

相同填答

如果整份問卷的題目分數都是勾選同一個分數,例如:3333333…,這樣是否屬於無效問卷?筆者的想法是不一定,可能填答者對於所要測量的概念的真實感受就是如此。

 

規律填答

如果整份問卷的題目分數都是照著一個規律進行填答,例如:12345、54321…,這樣的結果則視為無效問卷。

 

答案複選

如果在某個題目上勾選了兩個以上的分數,而我們無法確認填答者真實的想法究竟是想勾選哪一個答案,若是遇到這種狀況建議將該題視為遺漏值。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內容,希望上述的分享可以幫助大家識別無效問卷,祝大家問卷回收都能順利!


作者:Tim Hsu 

追蹤 IG :Tim|理科男 HR Life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Tim Hsu Medium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