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討論區 大學網討論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7
置頂

政治與資訊——跨領域的對話

  從以前至今,我始終認為「政治」最大的意義便是促進公眾意見下的群體交集,亦是建構國家、社會甚至為道德之本,這個想法讓我在大學的時候參與了許多NGO及社團組織有了深刻的體悟,也讓我在未來大學畢業後,從電子海中的資訊領域跳入陌生的政治領域,開啟了新一頁的學途旅程。

 

  在政治所的訓練中,並非大眾所想像的要去背誦大量的「事件」、「理論」或是「制度」以回答艱澀難懂的政治問題;事實上與之相反,師長教導我們除了與學術對話外,更要以多元的角度,「以人為本」的視角深入觀察問題核心並試圖分析群眾的心裡、社會的想法、國際局勢的變化,從最為簡單的結點出發逐步建構宏觀的事實理解,進而探討洞悉人性,理解民意偏好行為,才得以瞭解事物的本質、國際局勢發展的核心。

 

  此外,政治所也教導學生具有解讀數據的分析能力,藉由民意資料的實務操作,親手處理大小數據的專案,分析國內外輿情與民意動向。在這裡我與熟悉的「資訊」相遇,在大學曾經學習程式寫作的在這時候卻變成我的最佳利器,更也深刻理解到電腦的0與1,投票箱內的贊成與反對,雖是天差地遠卻也並非是對立的兩端,而是可以相互加成的利器。

 

  綜觀當今社會的快速變化,在國際化及整合化的市場條件下,要求的更是跨領域能力的整合分工能力,無論在市場民調結合大數據或是疫情下所建設的口罩地圖,我們都可以看到資訊結合政治的身影。政治乃眾人之事,資訊乃便利之事,如何便利眾人更是考驗時代下具有慧眼的時代青年。

 

  自由的學風、跨域的對話,我在中山政研等著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