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1
置頂

紮根學習力,提升員工競爭力

紮根學習力,提升員工競爭力-HR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持續不斷,無時無刻在進行的一個過程。但由於每個人的動機不同, 敏感度不同, 領悟力不同,結果也會不盡相同。生活中處處是學問就是這個道理。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環境的大幅變遷,使得知識的產生與擴散越來越快,也因此更突顯了學習的重要性。沒有學習力,就不會有競爭力,正是現代職場上優勝劣敗的最佳寫照。


時時學習,處處學習,以謙卑的態度看待周遭的一切事物,是廣泛學習,深度學習的不二法門。要能紮根學習,創造職涯競爭力,就要有一些基本的認知。


1. 學習是一種「動機」。

動機會影響到對學習的態度,最後會影響學習的行為與結果。「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都是學習的動機,自然學習成效也會不同。但如何透過各種方式去誘發員工學習動機是提升學習力的基礎,畢竟沒動機,就不會學習。因此,如企業將訓練與績效結合, 訓練與升遷結合,學習護照,證書,與高階主管拍照都是提升學習動機的方法。在學校中,點名、考試、報告、分組討論、影片教學等也都是在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


2. 學習是一種「習慣」。

我一直認為管理是一種習慣,很多管理的風格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有些員工為何會主動學習,有些員工為何會被動學習,有些員工為何永遠不願意學習;關鍵在於學習的習慣。一家企業若每月辦一次讀書會,大家一起研讀書籍,第一個月或許很無耐、第二個月或許覺得很浪費時間,但久而久之,就會習以為常,慢慢的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對很久沒讀過一本書的員工而言,要讀完第一本書是痛苦的,但慢慢的累積,持續規律的讀了10本書,他就習慣了,甚至發現讀書的樂趣。不要說讀一本書,一篇文章也是同樣道理。試想一個狀況,若主管每天會寄一篇好文章到員工信箱與員工分享,我相信一年以後,員工一定會把每天這封mail當成工作的一部份。我想很多在職同學讀完EMBA後,會繼續找尋各種進修機會的原因,就是他已養成學習的習慣。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