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1 閱覽: 13368
置頂

是不是尊重員工的好公司,從二個地方就能看出來!|菲大專欄

是不是尊重員工的好公司,從二個地方就能看出來!|菲大專欄-HR

前幾天中國大陸某家公司爆發大量員工集體離職的事件,根據報導是因為三位管理幹部在新員工報到發放識別證時,用扔紙牌的方式把識別證丟在地上,讓新進員工撿拾,進而引發大量員工集體離職。因為這家公司是知名手機代工廠,所以被媒體大肆報導,但這不是單一偶發事件或單純只是那三位幹部的過失責任,之所以會引發這麼多員工集體離職,絕對是員工累積已久的怨氣,透過這樣的機會爆發而已。

國外品牌代工的製造業公司都知道品牌客戶的「驗廠」,此案例是驗廠的人資人權範圍,肯定會引起品牌客戶的強力稽核並要求改善。

多年前,我在東南亞一家近萬名員工的鞋廠擔任人資主管,某次品牌客戶年度驗廠時,一位中國大陸籍生產幹部大聲指責辱罵當地籍員工,沒有按規定穿戴PPE個人防護設備,剛好被稽核員聽到,稽核員只看了我一眼,我當場臉都綠了……事後總經理震怒,要開除該名中國大陸籍生產幹部,生產部協理、經理連坐記過處分,但客戶稽核員不同意這樣的處理,說這絕不只是這個幹部的問題而已,公司應該有很多幹部都有類似的不當管理,最後是人資部門召開所有一百多位外籍人員的檢討會議,該名中國大陸籍幹部上台做懇切地自我檢討報告(還要錄影傳給稽核員),總經理向所有外籍人員重申不當管理的禁令,客戶稽核員才同意。

因為有品牌客戶的驗廠稽核要求,做不好會影響訂單,這些代工企業不得不做好人資人權的相關管理,但品牌客戶的要求不就是要遵守當地勞動法令、不能有不當管理、確保工作場所環境安全等等,即使沒有客戶要求,這些也都是公司應該要做到的基本責任,不是嗎?要做好這些固然會增加一些成本,久而久之也自然內化成公司好的管理文化;做與不做,端視企業經營者的一念之間!

員工到公司上班工作,除了賺取薪資報酬外,還需要「被尊重」!這裡說的「尊重」不是討好員工,而是在使公司正常運作的前提下,能夠以「同理心」的思維,讓員工感受到「被尊重」。很多公司說「以人為本」、「人力資本」,但真的有把員工當作公司的寶貴資產嗎?除了辦很多教育訓練、提供優渥薪資福利之外,還必須讓員工真正感受到「被尊重」,特別是最基層的員工。

已在公司工作的人,自然知道這家公司是不是尊重員工,即使老闆和主管不尊重員工,為了飯碗也只好勉強做下去,一旦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或忍無可忍了,立馬辭職閃人。但還沒進入公司之前,要如何知道這家公司是不是尊重員工的好公司呢?其實可以從招募面試和新人報到這二地方看出端倪,因為新人是最資淺,一家公司如果連求職者都不能給予尊重,你會認為這是好公司嗎?

熱門回應
真的得很精準。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