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60
置頂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HR

 

1、「試用期過後會調薪。」

雖然勞基法已無試用期,但勞資雙方仍可訂定試用期。

但如果在書面契約中,明定通過試用期調薪,且勞、資雙方都持有一份,最後會變成無法舉證,沒有依據。

最常聽到的說法:「你試用沒有很理想,本來不通過的,勉強通過再觀察看看。」

試用期被解僱有沒有資遣費?​

 

2、「表現好隨時會調薪。」

這通常發生在沒有固定調薪制度的企業,是否調整全憑雇主認定,但如果雇主完全不想調整,你也沒辦法。

 

3、「我們固定都會有年終獎金。」

除非有白紙黑字寫進勞動契約,註明年終獎金有幾個月,否則年終獎金多被視為雇主「恩惠性給予」,給不給,給多少,都是雇主說了算。

公司有賺錢,是不是一定要發年終獎金?​

 

4、「直接來上班,薪水都好談。」

勞動條件是勞動契約中最重要的部分,包含薪資、工作時間、工時制度等等,都一定要事先確認,許多爭議都是雇主口頭說先來上班,之後才導致各種問題。勞動契約應包含哪些項目,可以參考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earchContent.aspx?pcode=N0030002&norge=7

 

5、「新人都有教育訓練。」

每個公司對教育訓練的重視程度不同,這部分務必要留意細節,例如只是新人報到講解公司規定,就當作是新進員工教育訓練,但卻無專業訓練。或是在職中、職務調整時,有無相關的內訓或外訓,都涉及到公司對這部分的重視程度。

有些雇主會主張,剛到職的前幾天屬於教育訓練,不支薪水,這是不合法的。

更有甚者,雇主只是進行公司作業流程訓練,但宣稱是教育訓練,要求員工依勞基法第15-1條簽訂最低服務年限,未到期離職會有高額違約金,許多這類案件甚至都是到法院才有結果。

約定服務年限,提前離職賠錢合理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