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61
置頂

什麼是良民證?雇主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嗎?獲得良民證代表沒有犯過罪嗎?|法律百科

 什麼是良民證?雇主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嗎?獲得良民證代表沒有犯過罪嗎?|法律百科-HR
▲雇主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嗎?

案例

A曾經任職於某知名科技公司,因涉嫌拿回扣而被公司提起告訴,被法院判處背信罪及商業會計法等相關罪責[1]。因A於第一審言詞辯論終結前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商,法院酌情判處A新台幣20萬元罰金。
A繳納罰金之後,雖然沒有受到牢獄之災,可是他很擔心當他之後要找下一個工作時,雇主會要求他提供良民證。A想知道,什麼是良民證?求職時,雇主能不能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一個人若獲得良民證,就代表他沒有犯過罪嗎?

註腳

  1. [1] 中華民國刑法第342條:「
    I 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II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商業會計法第71條:「
    商業負責人、主辦及經辦會計人員或依法受託代他人處理會計事務之人員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下罰金:
    一、以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填製會計憑證或記入帳冊。
    二、故意使應保存之會計憑證、會計帳簿報表滅失毀損。
    三、偽造或變造會計憑證、會計帳簿報表內容或毀損其頁數。
    四、故意遺漏會計事項不為記錄,致使財務報表發生不實之結果。
    五、其他利用不正當方法,致使會計事項或財務報表發生不實之結果。」

本文

一、什麼是良民證
所謂良民證,是指證明人民沒有刑事犯罪紀錄的公文書,在各地有不同的官方名稱。在臺灣稱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由警察機關依據人民申請核發[1]。這種公文書一般用於求職、遠赴國外留學及移民,且文本皆有中英譯文對照,所記載的事項都是有期徒刑的相關刑事紀錄。
二、雇主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嗎?
(一)就業服務法:得到求職者同意而且是就業所需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的規定[2],原則上雇主不能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但反過來說,雇主只要在「求職人或員工」同意的前提下,可以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就業所需」的資料。而良民證也屬於所謂的「隱私資料」。因此,雇主如果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首先必須徵得求職者的同意,再來是要求提供良民證必須是「就業所需」。
(二)什麼是「就業所需」的資料?
1.為了經濟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必要且合理的資料
依照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的規定,雇主要在符合「就業所需」這個要件的情況下,才能要求求職者提供隱私資料。而相關法令針對「就業所需」做了補充解釋[3],雇主必須是為了「經濟上的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目的,且在必要且合理的情況下要求提供隱私資料。
2.有哪些職業需要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呢?
有些職業因為工作性質的考量,所以會要求不能有特定犯罪的前科,這些行業的雇主就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才能確保聘用合法。以下舉一些案例來說明:
(1)保全人員
根據保全業法的規定[4],保全人員若曾經觸犯諸如與幫派組織、毒品、槍砲彈藥刀械、貪污、兒少、洗錢、財產等問題有關的犯罪,就不能擔任保全人員。
(2)教育工作者
例如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依法不得牽涉到性犯罪與對於兒童的虐待等情事[5];而例如補習班的教職員工,依法也不得涉及性騷擾、性侵害、性剝削的犯罪[6]
(3)運輸工具駕駛
例如計程車駕駛就有資格限制,若曾觸犯侵害他人生命、身體、財產、性自主的犯罪,或涉及公共危險、組織幫派、毒品、走私等犯罪,依法不能辦理計程車駕駛的執業登記[7]。計程車業者面對應徵駕駛的求職者,就可以要求提供良民證。而實務上,也曾有肯定雇主可以要求應徵客運駕駛的求職者提供良民證的案例[8]
3.雇主若要求A提供良民證,是否合理?
從開頭的案例來說,假設A應徵下一個公司,面試時主管希望A能提供良民證,因為A有沒有前科紀錄,尤其是與金融犯罪等相關刑事紀錄,與該公司的利益與公共利益都有利害關係,如公司法就規定經理人不得有背信罪的前科[9]。因此雇主要求A提供良民證這一個舉動就是「必要且合理」。
反之,如果雇主要求A提供求學時的操行成績及未曾被學校記過的紀錄,因為跟工作內容無關,又過度干預A的隱私,這種要求就顯然「不必要也不合理」。
三、獲得良民證就代表沒有犯過罪嗎?
(一)犯過罪依然可能取得良民證
取得「良民證」,不能代表此人從來沒有犯過罪!因為依據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第6條的規定[10],即使是有犯過罪,而曾經被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只要是屬於少年事件處理法所規定的情形、所受的判決較輕,或法律有所變更等情況,還是可以申請到「良民證」。
(二)本案中,A可取得良民證
首先,依據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核發條例第8條的規定[11],只要沒有被通緝或是被判刑而還沒執行完畢的狀況,都可以申請良民證。而依照該條例第6條的規定,A的情形符合該條例第6條第1項第3款,受到罰金宣告的情形。因此,A申請的良民證中的警察刑事紀錄會是空白的,沒有任何的刑事記錄,也就是說,A不用擔心新雇主會因他沒有良民證,而將他拒之門外。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