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0
置頂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這樣的約定可以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張勞資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

在檢視企業的勞動契約時,不時會看到這樣的約定!問當老闆的朋友,公司訂這樣的想法是什麼?!得到的回覆中負面能量爆棚!

『現在很多人來上班不到三天就不來了,根本不是真的想來上班…..』
『才來幾天都還沒上線,沒做事就不做了…….』
『我公司要花人力去教他還幫他訂制服,才一下就不做,我都沒要他賠…』

在跟企業主們溝通中,我漸漸體會到:跟老闆講法律,還不如講道理!跟老闆說這樣違法…..,老闆立馬不吐不快回說:勞基法就是偏袒勞工…… (劈頭就是負面能量),最後落下一句:『公司收收算了……』結束!

我試著換個方式:

我:老闆,你覺得一個新人來不到三天就不做了,是發生了啥事?!

老闆:應該是不滿意這個工作吧!!

我:那如果兩個新人來上班,一個做不到三天就不做了,另一個做了一週也不做了!你覺得哪個對公司損失比較大?!

老闆:應該是做一週的,我全部都教了才不做!浪費了我一週時間!

我:那你願意給做一週的薪水卻不願意給做三天的薪水,感覺有點奇怪!會不會這個做一週的其實剛來一天就不想做了,只是因為公司的規定硬撐到可領薪水才走,你白費了心神又要付薪水,可真是人財兩失……

新人待不到三天對公司表面上沒有貢獻,其實,每一個新人費盡心思得到做機會卻待不到三天,背後應該有很重要的原因:

  1. 發現工作內容不適合:公司在招募時有沒有清楚的說明與表達?!
  2. 發現工作環境不適合:是『人』還是『物』的不適合!?
  • 『人』:企業文化或工作氛圍或領導統御
  • 『物』:職場環境風險

一個不想待的人,說的話也許最真……花三天薪水,也許可以發覺公司潛藏的問題,這顧問費……值得!

如果最後只是這員工個人的問題(輕忽工作與承諾),那越早離開不是對公司越好嗎?!

請神容易,送神難!花點小錢就能讓衰神快快離開,要謝天謝地啦!萬一多待幾天不想走了,到時要出的血可不是兩三千塊可以解決的⋯⋯


本文由 張勞資 授權轉載,經同意修訂標題,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與「在家上班」結合,還是要用特休換?關於「防疫照顧假」的10大Q&A

老闆、員工都該知:防疫照顧假能「以小時為單位」請假嗎?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 精選HR職缺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人事助理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

到職三天內離職不發薪(自願放棄薪資),這樣的約定可以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