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72
置頂

加薪只是「謊言」?當企業不重視員工意見時,人只會變得得過且過

動腦時間:每天都想問「為什麼上班這麼痛苦」嗎?

當員工的意見不被重視,主管只要求績效不談加薪時,不僅人才會開始流失,還可能讓優異的成績,變成表面數字!

加薪只是「謊言」?當企業不重視員工意見時,人只會變得得過且過-HR
▲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被控制的壓力下進行 。圖片來源:freepik

文/Gunter Dueck(岡特‧迪克);譯/朱庭儀

中階主管被迫變得欺上瞞下

在管理上,主管們必須與員工打交道。但位居較下層的管理者,情況就會比較尷尬。面對上級,必須呈交出業績;面對下屬,則要他們接受現況。

中階與下層的管理者,必須將管理上的抉擇權與目標「授權」給員工們,同時監督工作進度是否有如期實現。這種作法不僅解決了員工們過度被監視的問題,需要幫助時,也可隨時尋求上級協助,將上下方聯繫在一起。中階管理者的壓力曲線,坐落在「心平氣和」的工程師與「辛勤工作」的經理之間。他時常聽見上級告訴自己:「快點!加快工作腳步!也要注意成本的支出!」而下屬則是:「拜託別再催促,我們需要時間才能把工作做好!」雙方都各有他們的道理。

然而,若是想調解雙方的意見,只會迎來失敗的結果。畢竟,他們的位階不同,思維模式也完全不一樣。因此,中階主管只能採用純粹安撫的方式。他向上層報告,雖然員工們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壓力,但一切的工作都會如期完成。他也安慰員工們:「最近公司的業績不佳,希望你們能夠體諒上層的立場。雖然他們想把業績提升三倍之高,但實際情況可能只能增加兩倍之多。這個結果會讓我們的老闆相當失望,甚至不耐煩。我試著為大家爭取加薪的機會,但這會為公司產生一筆額外的開銷。老闆可能會生氣的告訴我,目前還沒有適合加薪的時機點,但是為了你們,我願意犧牲自己,繼續為大家爭取這個機會。而我也勇敢告訴老闆,因為近期獲利不穩定,公司舉行聚會完全沒有任何意義,所以他們就取消了培訓研討會。你們目前的情況還算幸運,因為培訓人員目前無事可做,可能會成為公司首要解僱的第一批人選。我也認為,這樣的決定並不是最好的⋯⋯」

中下階層主管只能無力的採用這種看透兩方的策略,才能好好說服他們接受彼此的觀點。下層員工認為:「他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在這個職務上展現了自己的重要性,但內心的情況可能比我們想像得還糟糕。可憐的基爾。那些關於加薪的事,當然都是在撒謊。不過沒關係,就算他不這樣說,我們一樣也會把工作完成。」

而上層主管說:「他什麼也沒做,怠忽職守。他應該要像夾磚頭之間的水泥一樣,把我們跟員工緊密黏合在一起。然而,他卻無法善盡自己的職責,浪費了我們所有人的心血。」而中階主管會怎麼想呢?當然是悲觀覺得:「到前線受死的永遠都是自己。」

員工為了保住飯碗,只能得過且過

員工必須自行想辦法自救。他們應該將折價過多的專案留下來,好為日後無謂的超時加班留點餘地。他們已經在為尚未執行的專案作帳、編寫計畫,找尋處理問題最簡單的方法。他們嗅到了高利潤商品的商機,對客戶出售一些實際上完全不需要的商品。而現在他們也愈來愈少聽到客戶說:「表現仍需加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