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67
置頂

員工離職一定跟主管有關!對於那些「被離開的人」,又該怎麼做?

員工離職一定跟主管有關!對於那些「被離開的人」,又該怎麼做?-HR
▲面對「我有件事想跟你聊聊...」起手式,該如何面對同事離職?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經編輯後製。

文/商科PM
原文標題〈面對「我有件事想跟你聊聊...」起手式,該如何面對同事離職?

不甘心的眼淚

看著另一位主管在我面前講著講著流下了眼淚,我的思緒回到了當初,我第一位徒弟L君要離職前的時光。

我時常接收到類似的人事訊息,分別來自別的部門即將要離職的員工、我的部門即將要離職的員工、別的部門有員工要離職的主管、我的部門有員工要離職的主管、收到Offer最後卻選擇不報到的面試者、想回鍋但猶豫不決的前員工。

為什麼他們時常找我聊呢?自嘲一點來說,也許是因為我的「經驗豐富」。我經驗豐富的不是頻繁轉換職涯跑道,而是我的團隊請不少人離開過,也不少人選擇離開我的團隊。

流下眼淚的是位「有員工即將離職的主管」,我對這種心情很能理解,那是一種混雜著「不甘心」、「被背叛感」、「難過」、「惜才」所以「祝福」才會流下的眼淚

那位自己花費了大把時間、心力共同成長,過去一同並肩作戰的戰友即將要離開自己了。至於若因為有員工即將離職,而「鬆一口氣」的主管,其實不太需要我的意見,因為那代表你很有可能做對了某件事!更不可能因此流下眼淚吧〈開心的眼淚?〉。

有成員才有團隊、有團隊才需要主管

主管才不是橫空出世的天縱英才,謙卑一點來說,有三件事是絕對不可否認的,希望身為基層主管的我們一定要謹記在心:

  • 人變多了才需要主管。我的主管不斷強調這個觀念,耳提面命地傳達給我們所有的基層主管,他說:「主管不是來做官的」。有時候升官只是人變多了,真的不是你對公司增加了多少貢獻。
  • 運氣。是的、很少人討論運氣這件事,但不可否認的,努力的人未必都能受到好運的眷顧,好人有時也會有不幸的事降臨在他們身上。
  • 自己不會是團隊裡最聰明的。這件事除了認知到,也請努力讓它成真。讓你的團隊裡充滿比自己聰明的人。

所以因為運氣、因為人數眾多,而由各個基層主管帶領的團隊,究竟團隊使命是甚麼?團隊目標是甚麼呢?

這是一個大問題,值得花時間由各位主管跟成員一同定義出來,而且是相當重要的事。當我接手一個新的部門後,我們第一件事就是花時間討論我們團隊的目標,對我們來說,如果不清楚團隊目標〈Why〉,就不知道我們為何而戰!如何達成?以及成績如何判斷?

後來我們甚至把團隊目標直接寫在徵才網頁上,期待招募「認同目標的人才」加入。

作戰團隊的類型

當然團隊目標是要寫得相當清楚的,讓成員能迅速了解團隊目標。

關於這部分,我推薦【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這本書,作者張敏敏對於OGSM〈Objective, Goal, Strategy, Measure〉的應用相當簡潔實用,也很符合我心中PM的邏輯思維Why→How→What。

但因為各個作戰團隊的細節不一而足,我這邊列出我心中主觀分類的PM作戰團隊類型,方便我們接下來的討論。大概有以下三類:

  • 處理「無標準答案」的工作
  • 處理「須嚴控風險」的工作
  • 處理「以上兩類工作的混和類型」,風險可適度承擔、權力僅適度開放。

有關團隊內的成員角色組成,以及如何處理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我在升官三訣竅中的團隊合作一文有詳細分析。

這篇文章主要是站在主管的角度,談經營團隊風格與人事的問題,為了避免大家搞混,接下來我會將團隊風格與人事的組成稱為「社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