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0
置頂

員工染疫後,人資如何建置心理健康輔助與諮詢求助系統,降低同仁焦慮感及恐慌感│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員工染疫後,人資如何建置心理健康輔助與諮詢求助系統,降低同仁焦慮感及恐慌感│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

新冠肺炎疫情屢創高峰,每日皆有數萬人確診,不少企業都面臨越來越多員工必須居家隔離的狀況。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講師 林萃芬表示,很多身為人資的學員都紛紛提到企業內部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同仁間人心惶惶、氣氛緊張,對此她也給予了身心調適、心理輔導的建議。

林萃芬老師指出,許多人染疫後焦慮感非常強大,若是與家人同住者,也可能因擔心傳染給家人而有內疚感;獨居者則是容易有孤單、寂寞甚至是無助的感覺,此時更焦慮、恐慌的情緒非常容易過度蔓延,甚至可能會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產生,這時更須藉由專業的心理諮商或輔導來降低同仁的恐懼、焦慮,協助同仁度過情緒危機。

林萃芬老師從專業的角度及員工心理健康的實務經驗建議,管理者與HR可以員工心理五級預防模式來建立處理常模,包括健康促進、初級預防、預警制度、次級預防、三級預防。

在健康促進與初級預防上,透過積極作為,建置心理健康輔助與諮詢求助的系統,發展有利員工心理健康的工作環境,像是為確診或居家辦公的同仁們安排定期的線上心理健康課程,並培養同仁們具備「如何辨識身心失常」能力。

三級預警制度則是能在員工因確診或居隔焦慮恐慌發生時,企業就有預警系統及身心狀況追蹤系統、心理健康的檢視系統,就能做到早期介入,避免傷害,及早提供需要的心理健康協助。

四級預防及五級預防的重點在於員工發生心理問題時,能有適當的處理機制及轉介系統,提供員工及時協助;像面臨同仁確診焦慮、居隔恐慌,HR可於72小時內執行心理急救,聆聽同仁的擔憂、同理員工的感受,到主動提供員工協助方案,再為同仁規劃後續的復工計畫,並持續關懷同仁情緒;同時也可藉由數位科技工具,如線上視訊軟體,為同仁即時安排心理諮商師線上問診。

林萃芬也特別提醒,對確診康復者回歸企業上班,企業雇主及人資更應給予具體及精神的支持,避免內部有「獵巫」心態,使康復同仁在歷經身心耗竭後又因主管或同事的態度造成二度傷害。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也建議,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的應有短、中、長期的抗疫策略思考及方案規劃。除了基本的疫情管理措施,如:居家辦公、分流上班或是以線上取代實體見面等之外;也需要針對員工染疫後的復工做出整體的規劃,例如建立完整防疫措施的分類管理;藉由影音方式或新政策規劃,進行復工說明與支援等,幫助企業及同仁能在疫後順利復工,回復應有的效率水準。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技巧及常見11項心理危機與急救對策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線上 online】破解常見員工性格及問題員工類型的輔導策略

【線上 online】獨家專題!!新冠疫情升溫下—企業因應相關重點對策

【線上 online】遠距辦公—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與回報機制

【線上 online】高效檔案e化數位工作術

【實體班】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