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1
置頂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

地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

這二天的地震震到馥甄都要取消演唱會了!
但反而有很多工作是因為這次地震要狂加班,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因為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的工時跟加班費問題吧!

首先,如果你是地震當下就正在工作的人(ex護理師),因為地震傷患不斷湧入,雇主此時就能依勞基法第32條第4項規定,強制要求你留下來加班!
但因為也不知道要處理多久,所以加班時數無上限(不像平常一天只能12小時)

而你的加班費也依照第24條1項3款→加倍發給

所以如果你當天因天災事變加了6小時的班,就能按你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拿到加班費。
(ex月薪36000元,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則6小時加班費為6*2*150元)

加班完後,到下次排班前,雇主至少要給你12小時的休息時間。

但這邊我通常建議排班主管乾脆「多給」員工一天例假日回家休息,
畢竟人家為了公司可能加班個6小時、30小時才把工作完成,(因為時數無上限,所以真的不知道會加班多久)如果隔天還要上班!那真的是很想死!

請各位主管們就大發慈悲,在平常的月排休天數之外,再「多給」一天例假吧!

另外,如果發生天災事變時,你是處於休假狀況(例假、休息日、特休、國定假日),而被緊急call回來加班,那就要依勞基法第40條,工資一樣是加倍發給,但還需於7日內補給員工休假!

這二種狀況都有法定的通報程序(通報工會或主管機關)喔!這部分比較專業,想懂的人直接看表格說明。

這次地震是可以適用這個「天災事變突發事件」來例外使員工超時加班,但若你們公司是要主張「突發事件」叫員工加班,像是火車出軌翻車、機器故障維修、系統當機、馬達電路燒壞等等的
就必須要是「事前無法預知、非屬循環性,是否需緊急處理」才可以適用喔!

因為這個法條,是例外!不是原則!

如果你們每天都有機器故障、常常都在系統當機
這樣還能算「突發」嗎?
公司早就該把它納入常態化的排班處理了!而不是每次都要員工拼了老命加班解決!

以上,就跟大家簡單介紹這個特殊狀況的法條,
我也直接附上我上課整理的講義表格,請服用😄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
▲地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圖片來源: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


本圖文由 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曹新南專欄』天災停班出勤 是否算加班並補假?
◆ 『曹新南專欄』人資翻白眼:已經請特休,碰到天災停班,可以取消特休嗎?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人事助理

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地震頻頻!遇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雇主應該怎麼給工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