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5
置頂

「職涯導師」是職涯成功的幕後功臣:職涯發展的路途,請要找到支持自己的人

「職涯導師」是職涯成功的幕後功臣:職涯發展的路途,請要找到支持自己的人-HR
「職涯導師」是職涯成功的幕後功臣:職涯發展的路途,請要找到支持自己的人(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海倫‧塔柏、莎拉‧艾莉絲;譯者/謝明珊

我怎麼找到職涯導師?

第五章探討過建立人脈的重要性,在職涯發展的路上,一定要找到支持你的人,其中一些人就是職涯導師。所謂的職涯導師是「會提供你意見、建議和想法,幫助你學習和發展」。職涯導師經常是你職涯成功的幕後功臣,聰明青年志工基金會(Smart Youth Volunteers Foundation)創辦人是一位迦納人,名叫萊拉.吉菲.阿基塔(Lailah Gifty Akita),她認為「每一位偉大實現者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導師,一直鼓舞著他」。

只不過,大家通常不知道該如何尋找合適的導師,展開一段導生關係。針對這個難題,我們先破除大家對導師的迷思,再提出三個思考問題,幫助你找到適合的導師,最後我們列舉幾個例子,讓大家知道該如何開口找導師。

五個關於導師的迷思

迷思一:導師越資深越好

所謂的職涯導師是「會提供你意見、建議和想法,幫助你學習和發展」,不一定越資深就越好。現在是迂迴而上的職涯,如果只找資深的導師,恐怕對你的職涯發展會很有限。
因此,企業開始推出逆向導師制度,讓年輕員工來指導年長員工或資深員工;尤其是在數位、多元和包容等議題,年輕人的想法反而有獨到之處。如果公司沒有導師制度,你也可以自己創造各種機會。我們最近培訓的學員,在前一份工作鍛鍊出大絕招,現在的主管發現她有這個才能,請她擔任同事的簡報導師,這剛好是她一直想精進的領域。

迷思二:導生關係要夠長

有益的導生關係,不是只有「終生陪伴型」而已,也可能只是打電話聊過一次天。我們在迂迴而上的職涯,不僅要找更多的導師,還要建立更多短期的導生關係。如果你經常轉換職務、換產業和換職業,勢必要順應你全新的工作環境,調整導生關係。一般來說,只要對雙方還有價值,導生關係就應該維持。

迷思三:沒有人想要指導我

建立人脈是「大家互相幫忙」,一般人都喜歡幫忙別人,一有這種機會,都會萬分珍惜。說到導生關係,大家總以為受惠的只有被指導者,導師拿不到任何回報。
事實上,我們跟導師聊過,才知道對導師來說,導生時間是導師每星期最喜愛的時光。如果你還沒有當過導師的經驗,一定要找機會做做看。當你成為導師,無論是哪一個領域,你將親自體會到,雙方都會從導生關係獲益良多。

迷思四:導師是「求」來的

導師這個字,聽起來好正式,彷彿要投入很多時間。如果你想請人指導,並不用提出太正式的邀請(例如「你可以當我的導師嗎?」),與其這樣問,還不如直接問對方,願不願意撥個空,跟你通個電話,或者碰個面,聊一聊你需要諮詢的議題。
為什麼這樣比較好呢?有幾個原因:一來是對方比較有可能答應你,因為沒什麼負擔,你給對方很大的彈性,二來是你把自己的需求表達清楚,即便對方幫不了忙,通常也願意建議你其他合適的人選。再來是非正式的會面,雙方有機會「來電」,一拍即合,順理成章建立長期導生關係。就算只是一次性談話,也會是相當成功的導生對話。

迷思五:你跟導師必須有認識

說到一對一的導生關係,好處是你獲得的建議和意見,完全是私人訂製,針對你特定的條件、機會和挑戰來量身打造。然而,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我們可以接觸更多激勵人心的導師,雖然你不認識他,他仍會幫助你在職涯一路學習成長。這稱為「遠距學習導師」,不妨找一兩位遠距學習導師,花一點時間了解他們的作品。

以莎拉為例,她的遠距學習導師是社會哲學家羅曼.柯茲納里奇(Roman Krznaric),她從未見過羅曼,但是她花時間了解羅曼最新的思想,例如造訪他的同理心快閃博物館,閱讀他的著作《為「及時行樂」正名》(Carpe Diem Regained)和《驚喜盒子》(The Wonder Box)。雖然導師仍以你認識的人居多,但如果身邊有幾位遠距學習導師,可以為你的個人發展注入不同的思考和觀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