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4
置頂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
▲實務上雖然有很多莫名其妙關於工作時間的名詞,但請記得,關於是否屬於工作時間的判斷,就是兩個標準來判斷(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

個案狀況是這樣:

原告等人擔任被告公司的大貨車駕駛,上班時間除了駕駛砂石車運送預拌混擬土時間以外,在各趟次間的待命時間,未經准許並辦理請假手續,不能擅離工作場所,只是被告公司主張說,因工作性質關係,本來每個司機趟次時間並不固定,原告所說的待命期間其實是休息時間的彈性調配,只要外出在1小時以內,都不用請假,只要事先告知負責調度人員即可。

關於被告所抗辯的內容,最高法院是這樣說的:

簡單來說,最高法院認為既然在空檔時間要出去超過1小時就要請假,實際上這段時間就是要受公司指揮監督,不能認為是休息時間。

實務上雖然有很多莫名其妙關於工作時間的名詞,但請記得,關於是否屬於工作時間的判斷,就是兩個標準來判斷:

「是否受雇主指揮監督」
「是否能自由利用」

只有員工在不受雇主指揮監督且能自由利用的時間,才不應算進工作時間內,如果只有其中一個,例如雖然在公司待著可以做自己的事,但不能離開公司,或雖然可以到處移動,但要聽公司指示作事,這兩種狀況都會被算進工作時間內。

原文:

「按勞工在事業場所外或在工作時間外提供與勞務相關工作,其工作時間之認定,得因提供勞務工作之性質而有不同。以提供貨車駕駛勞務之勞工,其工作時間以實際工作時間為準,包含熱車時間、駕駛時間、驗票時間、等班時間、洗車時間、加油時間、保養時間、待命時間、上下貨時間,或其他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從事相關工作之時間,而其得不受雇主之指揮、監督,並得自由利用之時間,則為休息時間。…上訴人於該空檔時間之超過1 個小時以上外出,既需辦理請假手續,原審以被上訴人之調度人員並無核准與否之權限,而認上開空檔時間,為不受雇主指揮、監督而可自由利用之休息時間,因而廢棄第一審所為命被上訴人給付之判決,改判駁回上訴人本件之加班費請求,自屬違背法令


本文由 萬狀通-legal885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曹新南專欄』ON CALL 算不算工作時間?
◆ 工時是什麼?商店營業前準備、待命及值班時間、上班前的早會屬於工時嗎?|法律百科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人事助理

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法院對於工作時間的認定-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