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58
置頂

在不影響原本的薪資發放日期,該怎麼做?人資如何解讀《工資給付日指導原則》

在不影響原本的薪資發放日期,該怎麼做?人資如何解讀《工資給付日指導原則》-HR
▲《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日及指導原則》,是在教大家如何在“合理範圍”內,“訂定計算周期”,“工資給付日”,“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內”給付工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愛玩課 鄒靜修

勞動部2月9日發布工資給付日指導原則,即日起生效。

地方政府將立即輔導業者逐年向前調整工資給付日,不得晚於工資計算周期屆滿後15日。

2026年之前僱用勞工100人以上之公司,須工資計算周期屆滿後5日內給付薪資,99人以下之公司則於7日內給付工資。

據新聞報導:這項輔導措施,估計將有數十萬家中小型、微型企業受影響。

  • 那裡受影響了啊?

  • 法律有規定要月底發薪水?

  • 5號發薪水?

  • 10號發薪水?

都沒有喔。

《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日及指導原則》,是在教大家如何在“合理範圍”內,“訂定計算周期”,“工資給付日”,“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內”給付工資。

最終目標是,在2026年底僱用勞工1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於工資計算週期屆滿後5日內給付工資、僱用勞工99人以下之事業單位7日內給付工資。換言之,在2026年底,大中小企業,最遲要在5或7日內給付工資。

實務關鍵字運用

  1. 訂定計算周期。

  2. 再訂工資給付日。

  3. 最慢於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內給款。

勞動部表示:近來時有接獲民眾陳情表示,雇主工資給付的日期過晚之來信,例如工資計算的週期為每月1日至月底,但工資給付日遲至次月20日或25日,已影響勞工維持生活所需。

勞動部經會商地方主管機關、專家學者及工商團體意見後,訂定本指導原則,主要內容說明如下:

  1. 規範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之次數,不得低於每一個月給付1次。

  2. 勞雇雙方約定之工資給付日如逾工資“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地方主管機關應立即輔導事業單位調整;地方主管機關並應依據期程表,輔導事業單位逐年向前調整工資給付日,以115年底僱用勞工1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於工資“計算週期屆滿後5日內給付工資”、僱用勞工99人以下之事業單位“7日”內給付工資作為目標。

  3. 延時工資(加班費)及假日出勤加倍工資未另約定給付日者,應於最近之工資給付日或併當月份工資發給;另有約定工資給付日或工資計算週期者,仍不得低於每一個月給付1次,至遲亦應於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內給付。

  4. 勞雇雙方另有約定按季、半年或年結算並給付特定獎金者,給付日期仍應有合理之約定。

  5. 工資給付日如遇假日,雇主可提前發放,至遲亦應於原約定之工資給付日發給,“不得逕自”延後給付。

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日及指導原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