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918
置頂

紓解台東護理人員荒 東基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第一批建教生報到

紓解台東護理人員荒 東基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第一批建教生報到-台東基督教醫院
 

資助就學、回鄉就業 第一批七位護理生力軍十二日報到

為突破偏鄉護理人才難覓的困境,台東基督教醫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建教合作,以供應獎助學金及生活獎助金的方式,自 2014 年起每年資助 8 位符合資格的台東子弟就學,並提供畢業後回東基就業的機會。第一批的七位護理生力軍於 7/12 日向東基報到,依個人志願及科室需求媒合後,分發到急診科、加護病房、呼吸照護病房、內科病房、外科病房等五個單位,另一位因故改於明年過年後就職。按計畫將來每年都有八位護理生力軍加入東基護理團隊,服務時間大多數是至少五年,可為短缺的護理人力注入一股新力量。

 

人力調度大有助益

在東基任職六年多的護理部主任歐惠容表示:「從外地到台東工作的護理人員,日久難免思鄉,因此而離職的也不少。與馬偕護專建教合作是長態型的育才方式,讓畢業、習得專業的台東學子回鄉服務,不僅環境是從小生活的地方,也有適合的工作和進修的機會,留任的穩定度相對提升。又適逢東基興建癌症醫療大樓、規劃安寧病房,業務勢必增加,生力軍的加入對人力資源的調度有很大助益。」


與馬偕護專建教合作的這第一批護理生力軍對東基並不陌生,當中有些曾以「希望種子」身分於護理單位工讀之外,校方特別在畢業前的最後一次實習,安排前來東基一個月。從她們讀專一就認識她們的歐惠容主任指出:「看見她們從懵懂女孩,經過 5 年的專業訓練,現在不管在心智、言談溝通及專業思維上都成熟很多。6 月份到東基實習期間,大家熱心投入,認同東基的大家庭,在臨床上專心學習、受教。很感謝馬偕護專的老師,培養一批有理想有實力的護理生力軍,準備好要到臨床照護病人。」
 

建教合作對於學子好處多多

「會給予金錢上的資助,有一技之長,工作穩定,薪水又不低,又能照顧家人,CP 值超高。」黃筱惠簡潔的說出這項建教合作的優點。分發到加護病房服務的她原本想選急診科,後來聽了老師及學長、姐的經驗後,改走加護病房,她認為:「在評估和照顧方面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很喜歡把病人救起來的成就感。」分發到外科病房服務的周千藝是因著老師建議、父母鼓勵、興趣所在而參加建教合作的,她不諱言自己對外科的情有獨鍾:「我對於傷口換藥有興趣,喜歡觀察不同的傷口,以及不同的傷口換藥方式。」

紓解台東護理人員荒 東基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第一批建教生報到-台東基督教醫院
▲經過五年的培訓,台東基督教醫院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建教合作的第一批護理生力軍十二日報到,護理部主任歐惠容(第一排左五)及相關單位主管歡迎她們的到來。這七位護理生力軍分別是黃彥棻、黃筱惠、林怡君、蘇彥婷(第一排左一~左四)、林恩典、周千藝、林沛樺(第一排右三~右一)。


先父是曾與宣教士共事過的東基老員工、自小對東基有著濃濃情感的林恩典坦承:「從事護理工作有一部分也是受爸爸的影響。」分發到內科病房服務的她說:「經歷過各科的洗禮,發現自己在內科得到很多成就感,雖然疾病較複雜,病人問題不是只有單一的部分,但就是很享受這種在複雜的疾病問題中找到它真正的問題,並解決掉!

 

期許成為優秀的護理師

六月在急診科實習的黃彥棻對於即將加入急診科團隊,深自期許:「能快速的適應環境,也能快速上手,和學姐們一起加油!」準備投入內科病房臨床照護的蘇彥婷自我勉勵:「希望能當像學姐的護理師,在病人前面真的很專業,但又不失禮貌、也貼心溫柔依舊。」經過一個月在呼吸照護病房的實習後,剛開始很緊張的林怡君,因著「學姐、學長、照服員姐姐都待我很好,並樂於教學」,而開啟了對呼吸、安寧的興趣,她期盼自己「照護好病人及家屬」。「上班不是為了下班」在外科病房實習時學姐說的這句話,讓周千藝思考了一個晚上才想明白,原來是「希望我們記住『團隊合作』很重要,並不是把自己的事做完就沒事而下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