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594
置頂

學姊不想跟你一起去關!圖方便不該隨便,醫護專業更需細心與耐煩

學姊不想跟你一起去關!圖方便不該隨便,醫護專業更需細心與耐煩-on IV
▲學姊不想跟你一起去關!圖方便不該隨便,醫護專業更需細心與耐煩 (photo by rawpixel)

作者:Scanol

人都會犯錯,最錯的是不適合還勉強


強摘的瓜不甜,自古皆然,臨床上並非每個護理師都是心甘情願的。

先是「立志」當護理師而選「護理系」的,寥寥可數,多半是「不知道自己要念什麼」、「家裡人希望我念護理」;再來,念了護理發現真心不喜歡,但能勇敢跳離的也不多,因為旁邊人會一直告訴你「護理師執照是個鐵飯碗」、「先拿到照再看看」、「有個幾年經驗也很好」,勉強挨到了實習,實習老師們就算氣個半死,真的會把學生當掉的,比例也相當少。

畢業後,照也拿了,那就做個幾年吧!不過不想要、不甘願,卻硬待在這個位置,有氣無力的,變成打八折、有也好、沒也好,覺得自己有做就好,倒楣的,往往是同單位的其它同事。
 

N/S 貼紙貼正面,「撕不下來用剪的啊!」

不知道各位單位的 N/S(泛指所有點滴軟袋)是不是需要貼貼紙,然後回收前要把貼紙撕下的那種?這種軟袋其實分前後面,前面有字的是寫明種類,像是 D5W、N/S 等等,背面有一塊粗粗的,那是要給人貼加藥貼紙的,很容易撕下,若是貼在正面,則會有非常多殘膠,很難撕。

但其實回收也不是重點,大不了如學弟妹一臉不屑覺得妳管很多時說的:「用剪的啊!」,問題是貼在前面會遮住這瓶點滴的種類名稱,也就是老娘無法一眼就看見你是不是泡錯了!這麼小的事就會這麼隨便的狀態下,會不會拿 D5W 沖輸血 set?或是拿軟袋 N/S 泡 Aminodarone 也只是「不小心」、「沒注意」?

魔鬼就在細節裡,死神也是。
 

手術同意書自己勾,「家屬是這個意思!」

「學姐,同意書這邊沒勾到,請再拿給家屬補勾。」

我有次大夜發現等下要開刀的病人手術同意書沒有完成,整理好拿給白班學姐,請她完成她昨天就該檢查好的文書作業,沒想到這學姐霸氣的很,直接把筆拿出來勾勾勾,說了「家屬是這個意思」,學姐,家屬什麼意思我沒有意見,但是都不該是妳意思更不該是妳來勾,上面簽名的是家屬,妳怎麼有權力幫家屬決定病人接不接受輸血呢?

「貼心」跟「偽造文書」,只是一念之間。
 

IV 難 on 只換貼紙,「病人很難打啊!」

這大概是我碰過最難以置信的經驗了,接學姐班時,發現病人的 IC 位置跟昨天一樣,昨天原班人馬上班,我知道今天到期要換,但怎麼上面的貼紙換了,位置同一個?

這麼容易被識破的把戲,問一下家屬就知道了。

「對啊!白班小姐很體貼,說打針很痛,幫我媽消毒換貼紙啦!」家屬笑咪咪,心想媽媽手不好打,能夠少挨一針,感動的痛哭流涕,差點就去寫院長信箱,把這麼體貼的事蹟寫給院長,要他表揚呢!我真後悔,為什麼當初要擋下家屬寫院長信箱?

學姊不想跟你一起去關!圖方便不該隨便,醫護專業更需細心與耐煩-on IV


無菌洞巾鋪半套,「右手有無菌啊!」

有次我幫學姐整車時,她說手套可以留下來 digital(不是數位)別丟,「欸?妳不是去 on port-A(人工血管)嗎?」

真奇怪,因為人工血管直通心臟,無菌非常重要,on port-A 需要鋪很大的無菌區,還要鋪無菌洞巾、無菌治療巾等等,以前師父學姐帶我時,在旁邊盯著我做了好幾次,一直到確認我步驟完全沒問題為止,我還記得師父跟我說,「病人得癌症已經很辛苦,別讓他們再受感染的痛苦了」。

「對啊,我消毒完,用右手戴手套插,」那固定呢?「左手放洞巾下面壓住皮膚,沒有碰到無菌面!」學姐一臉「我很棒吧!」的表情,說了句:「這樣省一個治療巾跟手套喔!」

說真的,我覺得唯一省掉的是妳的專業
 

忘記 order 要輸血,「醫師幫我 DC」

大夜我都會提早半小時來單位吃東西,常會遇到有經驗的值班醫師都會在裡面看看書,確認我們換班沒問題再去睡,免得護理師交完班,上一班漏東漏西,又會被 call 出來,索性就在會議室等。

這天,剛來我們單位沒多久,在外院有七年加護經驗的學姐級學妹,小跑步的拿著 order 進到會議室,「醫師,你開的 PRBC 2u 我忘記叫血了。」值班醫師原本趴在桌上,頓時抬起頭,不解的問「然後呢?」這位資深的學妹很理所當然的說「幫我 DC 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