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247
置頂

人嚇人的精神科病房

文/維德醫院資深護理師 林祺芳

醫院裡總會流傳一些嚇人的鬼故事,我們精神科是號稱最少有鬼故事發生的單位,但是,人嚇人的故事也不少……

人嚇人的精神科病房-七月鬼門開
示意圖非文中場所, 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某日有一位思覺失調症的個案半夜夜眠中斷醒來,打包行李站在大門吵著要出院,告知個案家屬尚未來院辦理出院,個案指著旁邊(空無一人):「弟弟快去辦出院,我弟弟站在旁邊,難道你沒有看到嗎?我弟弟忽大忽小的……


不管是真是假,只能說服自己,這是個案的症狀。


有一位女性個案,半夜醒來抱怨自己被鄰床的病友嚇死了,前往了解才知道是昨天新來的女病友,長髮蓋住臉部,站在這位個案的床尾,盯著個案,看著個案睡覺,你能想像當你睡到半夜醒來,有一位長得像貞子的人盯著你看,是多可怕的事情嗎?


除此之外個案,常常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有些個案半夜不睡覺會站在門後,查房時突然開門會被嚇死,有些個案說,我感覺死去的父親來找我,但回頭看什麼人也沒有;也有個案半夜不睡覺,站在護理站前盯著我們看一整晚,個案半夜自言自語,表示有很多小孩在床上跳來跳去睡不著。


然而,在慢性病房常常只有一位護理人員上班,而這種可怕事件層出不窮,我們堅信一切都是個案的精神症狀,當然當個案症狀穩定,這些症狀也就改善了。


照顧這些個案,除了要有很強大的心臟,更要有同理心,體諒個案症狀導致不舒服的感受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