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29
置頂

我的病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更沒有放棄病人的理由

我的病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更沒有放棄病人的理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Photo by Matthew Henry from Burst

 

文\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主任
 

我的病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更沒有放棄病人的理由。」這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醫師堅定的信念。為此,他不畏挑戰高難度的手術,如今,鄭院長帶領團隊已完成 1,100 例的活體肝臟移植,在全世界排名第 9,獨到的醫療技術成就,讓他站上台灣醫療典範的地位,實為華人的驕傲!


國內肝臟移植權威鄭隆賓院長,獲邀台中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的 2019「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以「外科醫師的無畏─化不可能為可能」為題發表演講,分享他人生智慧的甘泉!


鄭院長的開場語帶詼諧,今年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的講座主題是《無畏》,一開始,我以為,「無謂」是不是「無所謂」?結果原來是「無畏」,就是不怕的意思。鄭院長話鋒一轉說,外科醫師好像真的跟「無畏」有點類似,所以我認真思考這個主題,因為我的字典裡只有兩個字:「不怕」。


不怕跟無畏一樣嗎?各位朋友,不怕不等於無畏。什麼叫「無畏」?是慈悲、智慧和勇氣。講到不怕,好像只有單純的「勇者無懼」的感覺,外科醫生如果只會拿刀揮來揮去,鄭院長形容,就實在是沒有水準的「無畏」了。


鄭院長定神嚴肅的說,要當我的病人,要有一點點的水平,如果害怕治療,乾脆不要當我的病人,因為病人沒有所為悲觀的權利;當病人都已經夠痛苦了,悲觀還有什麼用?就是要樂觀才有機會。

我的病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更沒有放棄病人的理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鄭隆賓院長以《外科醫生的無畏-化不可能為可能》 分享人生智慧的甘泉


我更覺得,既然病人都沒有悲觀的權利,當醫生的更沒有。「醫生」就是要「醫」治「生」命,絕對不是「醫死」。既然要當醫生,病人把生命交給你,醫生哪有放棄的權利?這是我一直期待自己能當一個好的外科醫生的原因。


小時候,我媽媽說:「你怎麼可能當外科醫生?看到殺雞,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長大後回想,為什麼看到殺雞會緊張?因為看到殺生,真的很不忍,可是,外科醫生要救人,必須勇往直前,在救人時看到血,怎麼會怕呢?


大家可能對醫生不太熟悉,常常認為醫生自以為是,高高在上,對於病人的問題都懶得回應,我也一樣,在門診時不太會和病人說話,其實在看診時,腦中有好多事情在想,想著病人的狀況,害怕被打斷,所以會對醫生有許多誤解,確實需要病人的體諒。


「所有的行業都一樣,基本功要練好,花拳繡腿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外科醫生。」鄭院長舉例說,他自我要求皮膚一定要縫得漂亮,傷口要平整,他當了一年的外科醫生,就有一位骨科老師看到他縫的傷口,說其他外科醫生都很粗魯,就你縫的傷口最漂亮。


大家都知道,外科醫生很沉悶,常常開刀一整晚沒辦法睡覺,有時候手術結束,累倒躺在地板上就睡著了,到下一個手術時,立刻跳起來繼續開刀,鄭院長就曾經在電梯裡靠著就睡著了。所以任何病人來跟我說,醫生,我睡不著,我想要吃安眠藥,我只會回一句:「你睡太多了啦!」鄭院長提醒生活壓力大的朋友,調整好自己的作息,累了自然睡得好,別再吃安眠藥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