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90
置頂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學姐好兇怎麼辦?護理師如何第1次進臨床就上手!(photo by photoAC)

文/王文彤

「老師,我要畢業了,但不想當護理師,因為學姐好可怕唷!」學生一臉驚恐。
老師:「實不相瞞,護理職場有很多眉角,瞭解以後,其實學姐一點都不可怕!」

記得實習時年紀小,我們走進醫院,看到病人身上管路那麼多,瞬間背脊都涼了,不免覺得懵懂的自己,像大型路障或拖油瓶,難以協助忙碌的學姊,我們戰戰競競,期待下課就解脫,但現在變成獨當一面的護理師,擁有專業執照,沒有下課就解脫的道理。

3 步驟 護理路順遂

因此,首先第一步要調整心態「認知沒有避風港」,當你無處可躲,你就必須找到為何背脊發涼的原因,必須面對不足,從學長姐或醫師身上找到專業技能進而克服。第二步「承認自己是路障」,虛心觀察前輩怎麼解決疑難雜症,就能邁向第三步「熟悉在地化的心」,每個單位都有特有文化,自己的人際關係網,倘若能「在地化」更能一帆風順得到照護患者的葵花寶典,前輩更願意傳授一身武功。

人是可以被訓練的,因此前兩步並非難以克服,最困難是第三步,這也是大部分新進護理人員最易感到委屈的地方,甚至是個別職場霸凌,面臨如此情境,我有個心得:「投其所好,不抱怨,不到緊要關頭不落淚」。投其所好是需要放下身段,觀察同仁的喜好厭惡,獲得同事青睞和歡迎;不抱怨是指不在單位抱怨,你大可抱著閨蜜大哭抱怨,但在翅膀沒硬前就碎語嚷嚷,只會累積負面形象

不落淚是種風骨,我們前面百般忍耐,當然是要替自己爭口氣,落淚等於示弱,宣告「我不行了」,這無法改變情境,你大可下班後換下制服,步出醫院大門,上演一場有如瓊瑤劇般的失戀哭戲,不要壓抑,這是成長的過程,必定血淚交織,不是嗎?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撐半年,大多能適應

現在許多醫院有新人團體,互相分享扶持也是一個方法,參加這類活動,我鼓勵認識同梯共同走過最艱辛的起步。總有人問我,「多久會適應?」,為了鼓勵學弟妹,就我待過不同醫院的觀察經驗來看,約莫「半年」,最久就半年,再苦就半年,所有怨懟都將煙消雲散

當你們羽翼漸豐後,稚嫩的新人也出現你身後,誠惶誠恐的跟著你交班,跟著你做治療,試著給他們微笑,伴他們悄悄走完三部曲,你會感謝彼此在職業生涯裡的互助,在生命歷程裡留下的將是美好印象。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資深學姐認證:「念護理很好,史上最百搭的學科!」


作者:王文彤 原文來源:學姐好兇!新手護理師必看生存法則
※ 版權所有,勿任意轉載 ※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護理師職缺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醫師職缺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藥師職缺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醫藥行政

護理新人的求生指南:如何在半年內從路障變成高手-王文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