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464
置頂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Photo by Morgan Basham on Unsplash)

文\王文彤 

那天,我應邀回母校,接受護理大一學生訪談。

與學妹們碰面後,她們稚氣的臉龐帶著生澀的笑容,瞬間有點被萌到了,學妹們開始發問:「學姊,臨床工作有哪些挫折?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呢?」「臨床待遇如何?」「學姊有沒有遇過霸凌呢?」

我覺得奇怪,他們連醫院都沒進去實習過半分鐘,怎知道有霸凌?難道,護理的霸凌問題在江湖上流傳已久,不只口耳相傳,甚至還可能通過媒體直接宣傳了,導致大一生們問這樣的問題。

恕我直言,真的不是所有學長姊都非常友善。我很想跟他們這樣說,但我沒有!

我說,工作不是你人生的全部,別把這些想得太嚴重,因為我就運氣很好,沒被霸凌過,委屈是有但都會好,沒你們想的那麼生不如死。看她們略感安心的臉龐,我想是不是該跟她們說些職場霸凌案件,好讓他們有點心理準備呢?

但,我期待有更多護理人員投入臨床,帶來新的氣象,而我也沒騙她們,我確實沒有被霸凌過。

友善的環境,是能留下護理人員的。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示意圖翻攝自Bicester Advertiser)


給正在臨床的護理人員: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我們所謂的職場政治學,絕非是刁蠻無理的對待新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我們所謂的給學弟妹完整訓練,也絕不是打著訓練的大旗,將麻煩或嚴重的 case 給學弟妹照顧到下不了班,這是在拿病安開玩笑的行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我們口中不上進的學弟妹,他們會被自己的無能打敗而退出,何須充滿智慧的你們推波助瀾?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學姊們,你們又怎知道今天被你電的七葷八素的學弟妹,他日是會對你感激涕零、還是重踩你一擊,這才是真正的職場政治學。沒有永遠的新人,也沒有永遠的長官。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廣結善緣不奢望,但試想,不從職場上累積人脈,難道是要從交網友開始?


因此,必須謹慎對待每一個人,這是職場,不是三姑六婆八卦圈。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給正準備進入臨床的新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勇敢發問,但也勇敢認錯,保持願意學習及改正的態度。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如果有學姊刁難你,勇敢請他開示,你做錯什麼?問他怎樣能罷手不刁難?攤牌問!只要你敢問肯改,接下來就是學長姊自己的人生功課了。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不要總覺得自己是在學習階段,你有領薪水,就要有產能,能主動幫上忙的,請不要偷懶,或打著學習的大旗,行耍賴之實。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我們是去賺錢,不是去交朋友,調整好心態,每一步都是關係到工作和病人安全,不允許帶著柔弱,職場是不相信淚水的。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一旦發現自己被排擠,先檢討、確認自己的問題後,一樣明天上班該幹嘛就幹嘛,回家該吃該喝就吃喝,不用去訴苦不用去討好,慢慢改變自己確認的問題,隨著你的獨立,一切會好轉。


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希望大家都能換位思考,學妹把學姊得罪光了,得花更多時間力氣自己摸索熟悉,多艱難啊!學姊把學妹霸凌走了,就得一直在人力缺乏的環境中苦不堪言...

何苦一直輪迴封建時代的宮鬥戲碼,有意思嗎?把時間花在玩手遊都有意思多了,不是嗎?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資深學姐認證:「念護理很好,史上最百搭的學科!」


作者:王文彤    文章來源: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
※ 版權所有,勿任意轉載 ※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護理師職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醫師職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藥師職缺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醫藥行政

如何面對護理的世紀難解之謎「霸凌」!-王文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