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924
置頂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台商包機
▲國軍於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內待命實施包機防疫消毒作業(翻攝自中華民國陸軍粉絲專頁)


文 \ 劉育志醫師

雖然第一班回台班機,被中國擺了一道。但是依然有人嚷嚷著「被困在中國的台灣人很可憐,政府應該不計代價接回來。」

究竟該接?不該接?心理有類似糾結的人應該也不少。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台商包機

讓我們先用簡單一點的狀況來討論。小銘去登山,在攀爬過程中接到颱風逼近的消息,但小銘決定繼續前進。隔沒幾天,小銘果然被狂風暴雨圍困,還不小心摔斷了腿。

這時候,大家會要求直升機前往營救嗎?

當然不會,因為狂風暴雨中,直升機根本難以飛行,不該冒著犧牲全機的風險。而且,小銘已於日前接到颱風的消息,有責任盡早離開險地

小銘的處境固然值得同情,然而熱愛登山的小銘應該有「山野無情」的體認,隨時可能摔傷、割傷、斷骨、頭破血流,這都是可預見的風險。不幸發生時,能救則救,不能救,也只能自立自強。

同樣的,前往中國經商工作應該體認中國是沒有人權的地方,任何人都可能隨時被失蹤、被自殺、被嫖娼。極權國家視人命如草芥,必然導致疫情失控,21 世紀初的 SARS 風暴依然歷歷在目,這都是可預見的風險。台灣疾管署從 2019/12/31 即施行登機檢疫,距離武漢封城有 20 餘天。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台商包機


中國拒絕台灣派機,拒絕台灣檢疫人員介入,拒絕執行台灣的防疫程序,甚至突襲塞入染病患者。擺明是挾持台商為人質,以進行情感勒索。面臨這種狀況,台灣當然要斷然拒絕,畢竟中國藉機透過散播病毒耗損台灣醫療、製造動亂的企圖極為強烈,這種班機恐怕連機組人員都不見得可靠。

被困在中國的人固然值得同情,然而任何選擇必然伴隨相關風險,不幸發生時,沒有人能期待他人代為承擔。更何況,台灣有限的醫療資源根本禁不起超巨量病患湧入,付出的代價將是全台灣人的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 2020 年 02 月 06 日的資料,全台灣的負壓隔離病房有 929 床,可使用率為 39%,即 479 床。每位武漢肺炎的患者皆會入住多日,現階段可供運用的病床極為有限。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台商包機
▲中國大陸用來收治武漢肺炎重症病患所蓋的火神山醫院(圖\翻攝自twitter@WBYeats1865)


或許有人會突發奇想,主張「病房不夠,趕快蓋就有」!甚至誇獎中國能在幾天之內蓋出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提供數以千計的病床。其實,明眼人一看就曉得那些規模浩大的建築,充其量只是中國的政治宣傳。畢竟,浩浩蕩蕩地蓋出組合屋只要花錢就有,但是實際照顧患者的醫護人員哪有可能在幾天內憑空出現。這些「醫院」大概就是以滅絕為目的的「集中營」罷了。

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台商包機
▲中國大陸用來收治武漢肺炎輕症病患所蓋的方艙醫院(圖\翻攝自twitter@celinegounder)


根據中國公布的資料,河北省有數萬例確診病例,死亡率約 3%,由於中國習慣隱匿、美化數據,死亡率恐怕不只如此。扣除中國,目前世界各地有 400 餘例確診案例,其中 2 人死亡。(編按:根據衛福部疾管署2/13公布的數據,全球確定病歷數60,092人、死亡病例數1,362人)兩相對比,會發現武漢肺炎在湖北和世界各國的死亡率相差很多。後續還需要觀察更多世界各國的案例,才能較正確的評估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但是湖北省會出現偏高的死亡率,應該有很大部分是整個醫療體系崩潰的結果。短時間爆量的患者,任何醫療體系都無法承擔,疫情必然失控。當醫療資源耗盡,醫護人員無論是否為武漢肺炎,都將回天乏術。

面對毫不留情的病毒,台灣都不見得能夠全身而退,我們必須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

 

後記:


最近因為寫了一篇「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而收到很多熱情迴響,有問候、有謾罵、也有人直白地稱我為「泯滅人性喪心病狂的冷血變態」。所以我得設身處地替被困在中國的人們寫一篇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