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18
置頂

急診被當健診使用,爆肝成了常態

急診被當健診使用,爆肝成了常態-台大醫院

文字/陳貞樺、設計/吳政達

在急診人力越來越不足的情況下,或許我們該從急診醫師的日常生活,認真審視,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不願意前往第一線?若少了這些第一線的醫療勇士,我們的醫療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醫生,啊我兒子這個病到底是怎樣啊?他已經痛成這樣你先來看他啊!」

「我真的不懂你們醫院怎麼看病的,我認識議員捏,叫你們醫生先出來幫我看病!」

「恁北已經等一個小時還沒到我,你們是有沒有醫德啊?我病死你們要賠嗎?」

「不好意思,請問還沒有病床嗎?我媽媽真的很不舒服,可不可以先幫她安排?」

四句話,猜一個地方?

沒錯,答案就是急診室。

很多急診專科醫師都說,急診室是醫療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在這個以病人為中心的地方,醫護不能限制病患看診,也不能限制人數。但原本立意良好,為了幫助急重症而設立的專科,現在卻因為這個「初衷」,遇到難解的挑戰。

我是無敵鐵金剛

「不好意思我可能邊吃邊講,這是我今天的第一餐,」剛從台北醫院急診室下班的金冠成醫師,露出略帶抱歉的笑容說。此時已是晚上8點多。其實一整天下來能吃一餐還算好,在急診室每一分鐘都是病人的黃金時刻,面對源源不絕的病患,整天無法吃東西也是常有的事。 

急診室醫師的工作時間是12小時輪班制,下班後就不需值班。但醫生必須隨時可以連絡上,出國也要報備,如果有重大災害發生,還是會被召回支援。因此,雖然工時固定,但這樣的輪班制度背後仍藏有不少的辛酸。

急診被當健診使用,爆肝成了常態-台大醫院
(資料來源/金冠成醫師,製表/吳政達)

醫師們最怕遇到俗稱「花花班」的班表,也就是日夜顛倒,白班、夜班跳著上。長時間下來,睡眠品質差,精神不濟就會造成很多狀況,像是容易爆怒、做出不當診斷等等。儘管如此,急診醫師也只能打起精神硬撐下去,每天除了得應付新的病人看診,還要兼顧之前留在急診室等床的留觀病患。

「以台大醫院來說,一個月的病人可能高達一萬人次,一天要看診病人量就介於300~400人之間。如果嚴重程度高,其中有一定比例的還會留下來觀察住院。」金冠成醫師以自身待過醫學中心的經驗為例,大型醫學中心來診量大約是一般醫院的兩倍,雖然醫生人數較多,但還是不足以負荷病患人數。

急診壅塞導致醫護過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台大醫院急診室基層人員在今年3月共同發表聲明指出,台大醫院急診的病患量逐年上升,雖然院方努力增加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數量,依舊追不上病患增加的速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