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31
置頂

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

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吞嚥障礙

前總統李登輝因喝奶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不料住院174天仍因反覆感染、不敵病魔逝世。讓人不禁想問,導致吸入性肺炎的原因是甚麼?為何會引發這麼嚴重後果?

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每周至少三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換句話說,大約每10位長者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在長照機構裡,吞嚥障礙的問題更是常見,約有51%有吞嚥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家甄博士指出,很多種原因都可能導致吞嚥困難,「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還有多種疾病可能導致吞嚥障礙,例如中風、腦部創傷、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運動神經元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口腔癌等。

前總統喝奶嗆咳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住院、失能,竟是吞嚥惹的禍-吞嚥障礙

正常吞嚥功能需要一連串知覺回饋、肌群協調,才能順利完成,當吞嚥的肌肉虛弱、感覺功能較差,便容易在進食過程中出現嗆咳,嚴重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留意6大徵兆,提早發現吞嚥障礙

吞嚥困難通常會有一些徵兆,若能小心留意便能提早發現吞嚥障礙。
 

徵兆 1:食量越來越小、越吃越慢、經常吃不完,可能被誤以為是年紀大胃口變差。但其實是因為有吞嚥障礙,而造成進食意願低下或害怕吞嚥。長期下來可能會營養不良,讓健康問題更加惡化。

徵兆 2:流口水。我們的唾腺會持續分泌唾液,若發現吃東西或講話會流口水,可能是因為口腔敏感度不佳或吞嚥動作無力、緩慢、不協調,而沒有適時及有效率地吞嚥,導致過多口水留在嘴巴裡面。

徵兆 3:進食的時候,食物或水會從口腔或鼻腔流出。吞嚥時,嘴唇的閉合和軟顎上抬動作範圍和力量不足,讓食物從嘴巴甚至鼻腔掉出來。

徵兆 4:口腔有食物殘渣。經常發現口腔有食物殘渣,卻不自覺。

徵兆 5:喝水容易嗆咳、喉嚨有異物感,還有吞嚥後聲音有濕濡音、痰音,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水、食物沒有完全進入食道,殘留在咽部,或誤進氣管所造成的。若掉進氣管裡,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燒。

徵兆 6:體重不明下降。因為吞嚥障礙,攝取的水份、熱量不足,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不良。許家甄博士表示,若發現有這些徵兆,務必盡早就醫評估,輕忽吞嚥障礙,除了會導致營養不良、身體虛弱,最嚴重還可能因為肺炎、哽噎窒息而危及生命,賠上更多健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