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91
置頂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Technology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

文\Leven in Nederland 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荷蘭醫病文化差異

在台灣的我們,習慣用很婉轉/語意不明的方式跟病人以及家屬溝通,除了可以避免太直接被說沒醫德之外,也可以避免被病人或家屬抓住語病,事後反咬一口。

荷蘭的醫生就完全相反。

荷蘭人本身是個很直接的民族,這除了反應在日常生活,也延伸到醫療場域,這裡的醫師會直接告訴病人他們死亡將至,而且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延緩。

之前我在腫瘤醫院工作,非常常遇到癌末病人。這裡的癌末病人跟台灣的很不一樣,他們通常都是所有的治療都沒有效,臨床試驗效果也不如預期,但多數生理狀況都還相對穩定,他們行動自如,身體沒有任何管路,很多人從外觀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癌末病人。

這樣的病人,甚至狀況比這個差的病人,在台灣,很多醫師都會繼續治療,可能是希望治療有效,也可能在治療家屬,所以很常出現病人在死亡之前,仍舊在打不知道對病人病情或症狀有任何幫助的藥物。

但在荷蘭,這裡的醫師直接到讓我覺得驚訝。

我曾經遇到多次癌症無法治療的病人,醫師會直接說,我們已經沒有辦法了,現在離死亡還有一點時間,但等到臨終之時,你可以選擇在安寧療護機構或是在家裡過世,或者也可以選擇安樂死。

有些台灣的病人會希望在醫院辭世,所以臨終前幾天甚至幾週都可能在醫院度過。

荷蘭的醫院則沒有給病人這個選擇。如果病人沒有接受急性醫療的需求,是不能佔用醫院床位的。而荷蘭人喜歡待在家,連生命最後都是。如果需要止痛藥物,家庭醫師可以出診給藥。所以荷蘭癌末病人最後多數都是在家辭世,真正在安寧機構也仍是少數。

另外台灣的醫師被期待要知道所有的事情:病會不好?治療會不好有副作用?開刀會不好有後遺症?死亡率是 1%,如果我剛好是那 1% 這些問題,台灣的醫師在回答的時候通常都要很有技巧,不然可能後續會有大問題。

荷蘭的醫師最常回答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這個回答,在台灣應該會換來病人鄙視/懷疑的眼神,但在荷蘭,這個回答超級常見,而且不會有病人覺得奇怪,因為很多醫療的問題是沒辦法回答的

我自己覺得在荷蘭工作不用假裝自己是神力女超人什麼都知道。因為自己不知道,可以問同事。同事不知道,表示自己不知道也很正常。病人也不會期待醫護人員什麼都知道,因為在他們的人生中,他們也不是什麼都知道。

台灣很喜歡讓別人負責,荷蘭自己要為自己負責。醫療結果不滿意可以申訴,但基本上醫護如果不是故意造成病人傷害,是不會有任何法律責任的。

所以台灣人在荷蘭看醫生,可能會覺得荷蘭的醫師怎麼什麼都不知道?他們真的不知道也告訴病人他們不知道,跟台灣可能不知道但不敢老實告訴病人,那一個對病人比較好,其實也很難說。但荷蘭的病人,在就醫的時候,自己要做很多決定,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醫護只是做為提供資訊跟管道的媒介,病人還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的。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延伸閱讀

>> 害怕RN之路半途夭折!資深學姐建議:一定要從大學醫院開始

>> 護理師年度考績打法大不同!台灣是一言堂,荷蘭要你工作不要太認真!


文章來源:Leven in Nederland 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粉絲團授權轉載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護理師職缺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醫師職缺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藥師職缺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醫藥行政

醫師最常講「我不知道」!護理師不當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病患得自己為自己負責-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