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018
置頂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Photo by Li Lin on Unsplash)

(本文由網友發布,醫護非視不可配圖)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因為工作而受傷的經驗!而護理師因為時常需要搶時間與死神拔河、照護病患的關係,職災更是如影隨形。
 

護理師在自己醫院被打,卻要去其他醫院急診?

日前 X 醫院護理師工作時,遭到一名精神病患者持椅子攻擊受傷,當下造成頭部撕裂傷、腦震盪、右手及左大腿挫傷。離譜的是,事情發生當下,值班護理長看到後竟然沒有即時將護理師送到樓下的急診室與報警,反而是致電受傷護理師家人,請其自行將其載至附近的 Y 醫院去掛急診。

事後雖然醫院有依勞基法規定,讓受傷護理師申請職災補助,但讓護理師質疑的是,「為什麼護理長不即時將自己送到樓下的急診室以及報警,而是讓自己去其他醫院急診?這是醫院內部對護理長職務的規定?還是院方想要隱蔽醫療暴力事件之事實?」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示意圖非文中單位/翻攝自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粉專


護理師可以額外告護理長過失傷害嗎?

就案例來說,本身是醫院工作人員,毫無疑問這是職災,醫院的確要給付職災薪資,至於護理長處置是否失當,嚴格來講當下要立刻對同仁進行急救,並請保全協助處理。假設護理長要求載至附近醫院掛急診,而不是在該醫院立即施救,如果造成該名護理師永久性傷害,主觀上該護理長是有過失的責任的,因此如果告過失傷害是有機會成立的。
 

護理師向誰求償才正確!

基本上護理師職災,醫院有負責相關職災補助等協助,那醫院的責任基本上已經負責完畢。回到本案來說,護理長未即時協助進行急救以及報警,應該要針對護理長沒有做出正確處置來做求償,並不該針對醫院,當然這是醫院方面可以推拖的說法。
 

護理長處理不當,難道醫院不用付連帶賠償責任嗎?

從條文來看,護理長執行職務,沒有做出正確判斷,確實可以要求連帶賠償,但若是醫院有相當之防護或是有相關處理流程來說已盡相當之注意的要件是可以不罰的。

《民法》第 188 條第一項:「受僱人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選任受僱人及監督其職務之執行,已盡相當之注意或縱加以相當之注意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僱用人不負賠償責任。


結論

如果醫院本身有相當防護措施,例如警衛或相關安全人員能夠協助護理人員,就本案來看醫院已盡相當之注意的要件,因此要醫院要求連帶賠償機率並不高。但護理師們也別灰心,如果醫院想以,「我們有幫所有護理師做安全訓練啊」、「公司每天都有告知有危險要立刻叫保全耶」...之詞來免責,是做不到的~

本案來說,醫院為什麼不是直接在自己的急診室急救?而是要花時間讓自己的護理師到別家醫院急救,是院方的工作規則規定還是護理長的個人決定則有待商確,故因此該名護理師也可以合理懷疑,是否是院方的內部規範,進而要求醫院連帶賠償。

從這幾年判決書來看,法官幾乎都會為證據力不夠,或認為「根本不算證據」,判決醫院仍必須負連帶責任,所以院方期待靠著相關安全訓練記錄來免除責任,成功機會是非常渺茫的!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幫人CPR反被告,真的是好心被雷親!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搏命救人!5護理師卻轉列被告?基層當代罪羔羊又一例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護理師職缺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醫師職缺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藥師職缺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醫藥行政

離譜!護理師值班遭病患打破頭,阿長卻叫她搭車去別家醫院掛急診!-急診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