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79
置頂

【名醫專訪】癌細胞「骨轉移」 他一起床大腿就骨折!

【名醫專訪】癌細胞「骨轉移」 他一起床大腿就骨折!-大同醫院
Doctor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隨著醫療科技發展,今日癌友的存活期越來越長,維持癌友良好生活品質以及預後成效,也成為重要的治療目標之一。然而,由於癌症容易發生骨轉移,會造成原本強而有力的骨骼變得脆弱,隨之而來的病理性骨折將會導致癌友行動受阻,社交、工作都將被迫中止;若不幸發生癱瘓,不僅身體機能退化,還可能打斷治療計畫、影響預後。

【名醫專訪】癌細胞「骨轉移」 他一起床大腿就骨折!-大同醫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洪仁宇副院長說明,癌細胞是種生長快速、不受控制的細胞,容易侵入血管,隨著血液漂流到其他器官,然後像種子一般,在其他骨骼等非原發的器官落地生根,一旦轉移至骨骼中,就稱為癌症骨轉移。

由於癌症初期的症狀不明顯,癌友確診時往往已經出現轉移情況,成為晚期病患。洪仁宇副院長依其經驗分享,由於肺癌的症狀不易早期發現,容易被癌友輕忽.不少患者是因為骨骼疼痛至骨科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骨骼疼痛是肺癌發生轉移引起。洪仁宇副院長也提醒,所有癌症都可能發生骨轉移,其中,高骨骼轉移風險的癌別除了肺癌以外,也還有乳癌、攝護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等。 

【名醫專訪】癌細胞「骨轉移」 他一起床大腿就骨折!-大同醫院

提及骨轉移的風險,洪仁宇副院長說,若輕忽癌症骨轉移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會發生骨骼併發症,例如出現病理性骨折,癌友可能需要透過打石膏或開刀固定,不只行動能力、生活品質受影響,照顧者的負擔也會加重,疾病的治療也將變得複雜許多.病患除了預後受到影響之外,相關醫療花費也會變得更沉重。

洪仁宇副院長也進一步舉例說明,曾經有位患者只是早上起床坐起身來,沒想到如此尋常的動作,就讓他的大腿骨斷掉;另一位患者是躺在床上時,家屬想要幫助他移動位置,便抓著手臂往上拉,結果手臂就發生骨折。 

【名醫專訪】癌細胞「骨轉移」 他一起床大腿就骨折!-大同醫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