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90
置頂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作者:Scanol

話說,護理界的文獻標題真萬用,咳,今天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份,在四年前也是一位新進低自尊菜鳥護理師所寫的心得文。

當時,她也是因為臨床挫折,懷著萬念俱灰的心情,寫訊息給我。在四年後,她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片天空,現在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生活。

為了方便大家閱讀,我自己下了標題,她的來信是沒有下標這麼奇怪的行為的。

2016/11/1 那個擔心又害怕的新進人員


「親愛的學姊您好,我是今年剛入職場的護理新鮮人,從二技某次偶然中發現您的部落格,覺得每每看您的文章都覺得心有戚戚焉,也成為我進入職場後的勉勵。

我進了我現職的單位後,才耳聞單位是全醫院號稱流動率最高,最難待的單位,我就知道,自己在職場上必須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

從被帶到獨立,我每天都精神緊繃,深怕自己犯錯給了學姊不好的印象,尤其是看到單位一些還在新人階段的學姊,因為學姊對她的印象不好,導致所有的錯誤都被無限放大或交班後,更是引以為警惕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

謹慎也沒用,活下來怎麼這麼困難?

「剛開始自己的謹慎似乎帶來不錯的效果,曾經樂觀的認為我應該可以存活下去,但我開始輪到大夜班上班,時差造成我的睡眠品質下降,甚至記不住病人的狀況或是學姊交待的事項,最後開始買了褪黑激素助眠,狀況才好一點。

但是前幾周的不良表現,似乎也連帶影響了夜班學姊對我的印象,讓我做事情越來越緊張,甚至犯了很多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基本錯誤,甚至在某次想幫學姊卻不小心幫了倒忙之後,被學姊說我這樣會人覺得很累。」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謹慎也沒用,活下來怎麼這麼困難?(Photo by Vladimir Fedotov on Unsplash)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

「我很想改變這種狀況,但是昨天因為自己的迷糊記錯了班表,導至沒辦法去上班,更讓我覺得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想問問學姊,在職場上一旦被定型之後,還能不能扭轉印象呢?還有應該要抱著什麼心態跟學姊們相處的,不知道是怎麼養成的奴性觀念,我對學姊有嚴重的恐懼症,即使是大我一屆而已的學姊我都怕,講話都會很心虛,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我說:護理只是一份工作

當時我看到她文中的焦慮,也看到她因為上班壓力引起的生理症狀,加上她的文字邏輯很清楚,我相信她是一位很認真想把事情做好的人,絕對不會是擺爛那款,那剩下的問題只有「放錯位置」,這樣積極的態度與個性,在適合自己的地方,就能夠如魚得水、發光發熱,所以我建議她:

「換單位啊,現在換單位讓自己能好好工作才是對護理的負責任表現,比起妳因為睡眠不足造成的病人永久損傷,學姐喜不喜歡都不是重要的。這世界好大,妳不需要討好少少幾個人,護理的重點是照顧病人,不是學姐。

也不用看太重,這不過就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她聽了我的建議,但不是一翻兩瞪眼的「老娘不幹了!」,而是先讓自己變成適合這個單位,然後為自己挖出了一條與過往不同、別開生面的嶄新道路。

2016/11/24 靠自己的努力,工作也能很快樂

昨天我收到她的訊息,看到她的訊息,我真的超感動的!看著一個學妹在自己的努力下,為自己碰撞出了一條生路。我相信這過程不會是這短短一封信能夠交待完全的,這條路應該也是血淚斑駁,靠自己雙手一點一滴挖出來的。

因為很勵志,我請她授權分享給那些還在水深火熱,以為自己走不出去的護理新進人員們,路真的是自己走出來的,來看看學姐的心路歷程吧!


「親愛的學姊您好,事隔四年,從職場新鮮人,到現在晉升中生代,想與您分享自己的近況,很感謝學姊當初的建言,包容許多情緒的發言,聽了您的建議後,我開始研究轉調的方法,才發現因人力吃緊加上主管因素,是進的去出不來的單位,想離開只能離職(?),因此在同期同事的鼓勵之下,抱著老娘跟你拚了的想法,還是咬牙堅持了,期間歷經總總言語辱罵精神折磨(?),奴性堅強的我還是撐過了!」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沒有路?那就自己挖一條吧!(Background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沒有路?那就自己挖一條吧!

「約兩年後開始,我發現罵我的人減少了(有新人可以罵),沒有人嫌我脫後腿了(新人更可怕?),更讓我感動的是,同期的同事某天語重心長跟我說,你做事真的變穩了,現在跟你上班好安心!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棒!

而在這段期間,雖然進度緩慢,我進階了 N1,雖以院內進度是完全不及格,但在高壓又教學氣氛低落的單位,我成為單位兩年來第一個成功晉升 N1 的人,也迎來了轉調的機會,在我鍥而不捨陸續投了 3 次轉調單後,我如願轉調了院內的精神科(學生時期的志向),也成為單位近年第一個和平轉調的例子,這讓我覺得,只要持續努力,上天自然會安排道路

別跟豬打泥巴仗,厲害的地方才能認識厲害的人

「到了精神科後,全新的領域,思考及做事模式完全不一樣,但我好樂在其中,很像找到了真愛(?),任何新的事物看在眼裡不是驚恐而是興奮!也遇到了一位貴人主管,在我進行 N2 的進階過程,不僅嚴謹要求我的報告內容,甚至連報告的投影片內容都要插上一腳,教導條列式呈現、圖片取代文字等,還逼迫我刪除密集的表格,甚至幫我找適合的素材,叫我回去思考如何呈現。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別跟豬打泥巴仗,厲害的地方才能認識厲害的人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還威脅我要好好熟悉報告及文獻的內容,因為當天報告他一定會發問,並指出我閱讀文獻速度緩慢、英文程度差、邏輯思考能力待加強、文字敘述沒頭沒尾等缺點。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為未來的自己衝一波吧!(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在此之前,我還天真地以為,院內的投影片就是無腦塞字,全文字,有表格就貼表格等,畢竟在前單位看過無數個投影片報告都是這樣操作的…..(甚至學生時代我都是這樣做),一連串衝擊下來,我真後悔學生時代怎麼沒好好學習這些技能呢!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知識上的不足。」

走過了才能懂,為未來的自己衝一波吧!

「不同的年資有不同的體會,我度過了新人時期的艱難,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厚臉皮的我,很想與學姊分享我的成長!您的每篇發文,我都拜讀多次,每讀一次,就激勵自己一次,期許自己不要停止學習的腳步,在臨床上持續精進!

最後仍要鄭重感謝您,在臨床的道路上,不管多艱難孤單,您的文字都陪伴我度過許多!也知道無論許多人否定自己,仍有一位學姊願意對你說聲加油!寫下這篇,不僅是想表達感謝,更想給自己一個動力,以跟學姊分享成長結果為目標!激勵自己持續努力!」


萬念俱灰,想要被加油時,別忘了白色天空

嘿,親愛的學弟妹,新人都很想蓋學姐布袋,每個人都是這樣,但唯有跨過了,才能回頭笑著細數這些過往,如果你還不願放棄,又已經灰心喪志需要一個鼓勵,我都在這裡,陪你。

護理新人,痛苦到想世界毀滅也沒關係時,請看看這篇文章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網友問:護理師每天被虐千百遍,為何依舊待工作如初戀!?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抱歉!已經到了最後還是不敢親口跟妳說…


※本文由 白色天空 授權轉載,原文《照護一位「低自尊新進護理人員」之護理經驗》※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護理師職缺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醫師職缺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藥師職缺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醫藥行政

只是想好好當個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白色天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