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20
置頂

【名醫專訪】40歲得糖尿病胰島素應該打幾針?天天打安全嗎?

【名醫專訪】40歲得糖尿病胰島素應該打幾針?天天打安全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陳先生剛滿40歲,卻發現自己的體重在一個月內減輕了5公斤。這段時間裡陳先生不但沒有刻意節食,反而吃的更多、喝的更多、也尿的更多。太太覺得不對勁,好說歹說地把陳先生帶去醫院檢查,一驗血糖,不得了,血糖值竟然超過了400mg/dL,糖化血色素數值也高達14%。

「這是糖尿病,我們得趕緊治療,好好控制。」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代謝內分泌科范綱志醫師仔細說明了接下來的治療計畫。剛聽到糖尿病這個診斷,陳先生有點不知所措,但很快地接受事實,下定決心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開始規律運動、減重,並按時服藥且使用針劑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在醫病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內陳先生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就降到7%,有相當顯著的進步。

提到這個印象深刻的案例時,范綱志醫師露出微笑地說:「糖尿病雖然是個慢性病,但只要好好認識這個疾病,運用各種方式控制血糖,就能大幅減少未來併發症的發作機會。」

空腹及飯後,都要顧血糖

范綱志醫師表示,想要好好控制血糖,我們得先了解「空腹血糖值」、「飯後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這幾個指標。

血糖指的是在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我們的胰臟平時會持續分泌少量的胰島素進到血液以調控血糖濃度。當我們吃東西後,食物被消化吸收,葡萄糖便進到血液,使血糖值升高。血糖升高會刺激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因應,把餐後的高血糖降下來。

范綱志醫師說,「空腹血糖值」代表的是「胰臟維持胰島素基礎水平的能力」;而「飯後血糖值」,代表的是「胰臟於進食後分泌胰島素的能力」。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值最好要落在80 mg/dL到130 mg/dL之間,而飯後血糖值要控制於80 mg/dL到180 mg/dL之間。

【名醫專訪】40歲得糖尿病胰島素應該打幾針?天天打安全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糖化血色素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

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會與葡萄糖結合,稱為「糖化血色素」,平時的血糖愈高,糖化血色素的比例就愈高。糖化血色素可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等於是包含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的總平均給分。當糖化血色素數值為6%,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約115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6.5%時,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若糖化血色素數值來到10%,平均血糖值約250 mg/dL。

文章開頭提到的陳先生,抽血檢驗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4%,代表平均血糖值約380 mg/dL,已嚴重超標。

「看診時,患者常常會問『我每天飯前測空腹血糖值都很標準,為什麼糖化血色素驗起來都不太好?』,其實這就代表飯後血糖值沒有達標。請患者回家驗驗飯後血糖,他們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了!」范綱志醫師解釋:「分析起來,飯後血糖特別高,可能是因為吃了頓大餐,或是餐點裡選擇過多的澱粉類,導致飯後血糖飆升。」

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是三個重要指標,能幫助我們判斷患者的狀況,以調整治療方式,好好控制血糖。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