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90
置頂

急診醫憶921地震那夜:我拋棄了新婚太太,陪著失去父母的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

急診醫憶921地震那夜:我拋棄了新婚太太,陪著失去父母的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921地震
▲急診醫憶921地震那一夜:我拋棄了新婚太太,陪著失去父母的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photo by photoAC)

文/黃軒醫師

謝謝921和我打拼的醫護人員👨‍⚕️👩‍⚕️

那個半夜的大地震,震得我和那新婚的太太,都不知道要去哪裡安定下來、夜深街頭到處都是人,大家隨著一陣又一陣的餘震,陣發出驚叫聲連連,我知道 921 當天是無法回家住了,只好往醫院第一現場急診室走去,儘管我 2300PM 才從急診室回到家中休息,不到三個小時,我又自動往急診室回去加班了,因為我知道急重症第一現場需要我回去上班,於是我就從 921 早上六點,已經回到醫院急症室和沒有下班的同事,拼肩作戰了。

一個又一個大量傷患湧入,有輕,有重,也有輕的一下子又變重了,有一分鐘跟我喊很痛、下一分就已心跳停止,人間的無常一直在我現場反覆發生,唯有一個小朋友例外:
小可,6 歲,被救護車送來的時候,沒有哭,沒有驚慌、沒有喊痛,只有空洞眼神,頭和身體全佈滿了瓦壢灰塵,沒有人知道她叫什麼名字,聽說她同住附近的大人,沒有一個生還,她被我們這些大人抱來抱去,最後抱到我眼前,我初歩檢查她身體,很神奇的沒有受到遭受傷害,於是我叫護理人員替她把灰塵洗乾淨,我又再去忙別急重症的病人了。

 

拋棄新婚太太,陪著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

一直忙到晚上十時左右,由於我昨晚只休不到三個小時的身體累了,我只好走向值班室要休息,走過留觀床位,看到小可還在乖乖靜靜的坐在床上,眼睛瞪大大的看著我走過去模樣天真無邪,我就把剛剛煮好了麵,到床邊餵她,與她分享,我自己也許是餓了,有時候,我真的沒有在餵她,而是自己在狼吞虎嚥的,小可儍儍看我,才知道我剛剛吃相,一定太吸引她了。

其實小可,已經可以孱弱著身子,跑來跑去在床邊附近了,雖然行走時候偶爾步態蹣跚,她也開始調皮了。偶爾她似乎累了,依在我身邊,伸出雙手要我抱。於是輕輕的抱了她,徘徊走急診室外頭長長的走廊看看。小可還是依然不說話,當我指天黑的星星給她看,她表情是那樣的喜悅。她用雙手環著我的脖子,細白的小手有些清涼。

急診醫憶921地震那夜:我拋棄了新婚太太,陪著失去父母的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921地震
(photo by photoAC)

看著這面前孱弱的小孩,我心中卻有那麼一絲無聲的歎息,有那麼一絲無影的淚在心裡滴落,因為在過程中,已經有人告訴我剛剛那個小女孩,父母確定已經身亡,而眼前這個 6 歲,她不説話,但她純真表達抱抱的情感,誰又會捨得?

永遠記得:「921 大地震的那一夜,我是拋棄了新婚太太,就陪著一個陌生小女孩,一直到天亮..」
 

小可終於開口說話

隔天社工人員,要把帶她走了,小可牽著社工人員的手,忽然回頭看我,她忽冷鬆了手,直接撲過我這來,我蹲著自己身體迎著她,我知道她又要抱抱了,我說:「加油,社工姐姐會安排妳回家的…」想不到小可,當時竟靜靜的流淚了:「謝謝叔叔,叔叔你叫什麼名字?」

哇!這是第一次聼到小可在急診室對我們醫療人員說話呢!其實我們大家心理好快樂,會說話,意味社工人員會很快找到她回家的方向了。「叔叔叫什麼名字?」,我隨手在紙條上寫著:「黃軒」,小可就隨社工人員,從我眼前消失了⋯好久!好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