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1
置頂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電子菸使用者的肺部發炎反應跡象,甚至比吸食傳統紙菸和非吸菸者更為嚴重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警語: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編譯/高晟鈞

近年來,電子菸的使用人數急劇上升,從青少年到老菸槍,年齡族群分布十分地廣;但主要族群來自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族群。台灣受歐美文化影響,青少年使用電子菸的比率成爆炸性增長;然而,電子菸的相關法規仍然處於一個灰色地帶,並且,隨著物聯網的成熟,這使得電子菸的購買相當便利,除了對身體的危害外,電子菸還可能成為推動毒品的暗潮。

現在電子菸不同以往需要初期需要纏綿線的大型機體,現在簡單的一種俗稱菸彈的卡匣,和簡單輕巧的機體,便能滿足所有的需求。這種拋棄式的卡匣,是一體成型的,包含了油槽、加熱線圈等,這種逐漸便利化的電子菸,除了使得使用族群更廣以外,也使得吸食電子菸的頻率上升許多。

普遍來說,民眾認為電子菸由於不含焦油,可能比傳統紙菸來的相對健康;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電子菸雖然不然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仍具有強烈的成癮性,會對大腦神經造成損害,更別提那些菸油的製造成分可能不如其商標所標示的那麼簡單。

根據近期發布在 Nuclear Medicine 上的一篇研究,電子菸使用者的肺部發炎反應跡象甚至比吸食傳統紙菸和非吸菸者更為嚴重。該研究使用一種新型的放射性追蹤劑── iNOS,一種在電子菸和紙菸吸食者中表達程度極高的酶,可以成為肺部炎症成像的相關目標。

研究參與者按照年齡性別分為,電子菸使用組、紙菸組和不吸菸組別,並透過放射性追蹤物質,量化各組別參與者肺部炎症的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出電子菸使用者,比起傳統紙菸和不吸菸組,表現出更為嚴重的肺部炎症情形,並且肺部和周圍組織炎症指標呈現正相關,也表明了電子菸會加劇肺部發炎反應的現象,增加肺炎的罹患風險。

電子菸的流行已經銳不可擋,愈來愈多商人為了銷量,誇大了電子菸的好處,甚至被吹捧成安全無害的尼古丁載體;這也顯示了,了解電子菸的成分和對呼吸系統的危害需要更多的研究與和相關法令規範。

*警語:吸菸會導致癌症;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電子煙比紙煙健康?一次釐清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全台5.7萬青少年在用!FB近3百社團、IG有19萬貼文違法誘賣電子煙


本圖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護理師職缺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醫師職缺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藥師職缺            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醫藥行政癮君子請注意!電子菸可能遠比紙菸更可怕-尼古丁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