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30 10:27:05

大學擴大特殊選才 台大教務長:不是只找天才

 大學擴大特殊選才 台大教務長:不是只找天才 -台大數學系

教育部去年首度試辦「特殊選才」,包括台大清大交大等十多所大學申辦,但一校名額多只個位數。因特殊選才可補繁星不足,且試辦成效不錯,多校下學年將擴大招生,例如台大,不只想找數學「火星人」,有十多個科系都想特殊選才;清大申請名額也倍增。

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將視各校提出的具體規畫進行評估,會特別關注是否有強化招收在地學生、或對弱勢學生有照顧措施,最終招生名額要視教育部核定結果。

台大數學系去年透過特殊選才,網羅到7、8名數學「火星人」,但名額只有一名,不少學生被香港中文大學以高額獎學金搶走。今年招生名額雖增加,但台大認為特殊選才能找到真正對特定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且能給偏鄉或弱勢學子更多機會,積極推動「全校一起做」。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說,106學年共有11個科系加入,包括森林、社工、政治、公衛、經濟、日文、物理等,除數學系規畫招收9名外,其他科系也開出1-3個名額。

「特殊選才不是只找天才。」郭鴻基說,很多人對台大特殊選才的印象是要找怪咖、奇才,但台大對特殊選才的期待是找到真正有興趣、專才的學生。特殊選才可補足現有繁星計畫的不足及問題,給考試、申請比不過別人,但卻有潛能的學生機會。

郭鴻基舉例,例如園藝、森林等科系,可能有些鄉下小孩對這塊很有研究,卻沒機會到台大,特殊選才可提供他們管道,真正打破城鄉差距。

清大去年開辦「拾穗計畫」,首屆招收10名具特殊專才的學生,包括圍棋高手等,今年名額16人,招收到優秀自學生、西洋棋國家代表選手等,下學年度打算倍增申請32個名額。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有些學生不一定會念書,但有特別擅長的領域,這些學生透過特殊選才,有機會到好學校獲得更多教育資源,校內學生多元性也會增加。清大特殊選才不特別限定科系,大二再分流。

交大今年也申請增加名額。交大表示,學校前2年主要招收有科學背景的學生,也給美國回來就讀的學生機會,可以持美國SAT(學術水平測驗考試)成績入學,今年則開放給有興趣的系所訂定標準。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