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2-20 14:14:04

文科生你不能小覷的能力?!

文科生你不能小覷的能力?!-人文科系

如果你還抱持著文科生缺乏競爭力,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跟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指出:避險基金創辦人拉斯穆森(Daniel Rasmussen)他特別愛從主修Liberal Arts(泛指人文學科、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的學生中挖掘人才。

拉斯穆森本身在大學時主修歷史與文學,並且是《美國起義》(American Uprising,暫譯)一書的作者。他相信"人文學科背景能夠為金融業提供某些特殊的價值"。

 

文科生因為在學期間,需閱讀大量的古今中外的文章,必需先經消化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因此這當中所訓練到的不僅僅有資料探勘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針砭時事的能力。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張錦忠主任更認為:「文組學生不是只有語言能力,還具備人文素養,可塑性高,能適應各種職業。」

 因此無論是文史哲、外語學群的學生,都必需要了解畢業後的五到十年間,世界會是什麼樣子,「現今,跨領域學習已是不可避免的潮流」大學教育的能力舉例來說,國外商學院就常跨到文學領域,課堂上會將莎士比亞的戲劇作為個案分析,文化、文學和管理其實沒什麼差別,中國也有《孫子兵法》,「這些都是跨領域、跨文化。」

國內早有多所大學重視跨領域學習。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一、二年級以共同必修課程為主,先培養基礎能力,三、四年級再進入專業學程,學生能自由改變主、副修。

中山大學文學院鼓勵學生修輔系、雙主修,愈來愈多文學院的學生,修習管理學院的課,哲學研究所也有跨文化美學學程。東華大學中文系、英文系、歷史系學生參與教育部的「敘事培力計畫」,必須有拍攝紀錄片的製作影音能力,以記錄社區民眾日常生活。

此外,文史哲和外語學群,相當重視學習交換和實習,張錦忠說,國外通常是半天上課、半天參訪,出門就要講當地語言,不論是開闊國際觀、認識多元文化,效果都比在教室上課好。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遠見雜誌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