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7-21 09:48:47

社會氛圍、家長觀念 先就業再升學不利推動

社會氛圍、家長觀念 先就業再升學不利推動-青年儲蓄

首屆「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申請人數不如預期,高中職校長、家長多半肯定政府美意,但認為社會氛圍和家長觀念,都不利於推動「先就業再升學」。建議政府修正政策,如增加參加的產業種類、提高薪資等誘因。

「方案對學生吸引力不大。」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學生、家長的普遍心理是「先大學畢業、再就業」;加上大學招生名額「太充足」、而薪資普遍低迷,學生當然選擇念大學、延緩就業。

台東關山工商校長陳威男認為,要鼓勵學生「先就業、再升學」,關鍵在家長身上。台灣社會仍被傳統士大夫觀念束縛,家長總會用盡資源供孩子上大學,也不放心讓孩子十九歲就進入社會。

然而,對於政府透過此一方案,鼓勵學生提早進行職涯探索,仍普遍獲教育界肯定。陳威男說,許多學生沒確定性向便進大學,徒然浪費四年青春。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也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許多大學畢業生背著學貸踏入社會,也未必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這政策的大方向是對的,但細節需調整。

陳威男認為,加入方案產業有限,盼政府簡化產業加入程序、讓學生有更多選擇。陳木柱認為,薪資普遍低迷,參加此方案者,每月雖可額外獲得由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提撥的一萬元,誘因還是不高,政府可再調整。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提醒青年多利用免費職涯探索工具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