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22 09:32:31

「冷門科系」翻轉! 大專院校拚特色搶人

「冷門科系」翻轉! 大專院校拚特色搶人

       大一新生人數再創新低,教育部推估民國111年跌破20萬,4成大專院校將倒閉!高雄市目前22所大專院校,高應大海科大第一科大將合併減招,而南部減招最多的私立和春技術學院,打造全台唯一的水底焊接教室,學生畢業日薪2萬不是問題,有大陸的企業看出資5千萬,想綁定學生到大陸工作,校方紛紛祭出特色,希望能挺過大限。

       穿膠鞋、拉拉鍊,搞定潛水裝,背上氣瓶、戴上面罩,看似超大的水族箱出現在大學的教室,這一堂課教的是一天如何賺2萬元!220伏電壓直送水裡,後面揹的氣瓶15公斤,模擬水下焊接,因為實際作業更深,可達30公尺、相當於10層樓。

       焊接是基本功,還要考潛水證照,一個學生一年花掉學校18萬台幣,學生一畢業就進台船公司,有大陸企業想拉攏和春技術學院這批人才,喊出5千萬投資,在教育部主導大專院校退場機制下,和春技術學院今年減招363人,南部最多,校方一年少收1千多萬,但培養水底焊接專才,發展特色,或許能扭轉情勢。

       老師帶著學生認識越南的文化,她們是全台唯一的越文系大學生,跟日文、韓文相比冷門許多,有學生不諱言一開始真想轉學。

       高雄大學學生林映秀:「大一進來的時候我就很想要轉組,然後後來去越南實習以後,我又交了一個越南男朋友回來,然後就整個對越南改觀。」

       高雄大學學生張錦昕:「日文、韓文這兩個語言,就是在台灣幾乎是飽和的狀態了,所以我想說學個越南文。」

       高雄大學學生薛羽岑:「覺得學這個還滿特別的,因為我們在這上學的期間,也是很多公司會來就是跟我們介紹工作。」

       還沒畢業就有台商招手,來自越南的博士老師就說學以致用,還可以出國培養國際觀,是兩大誘因。

       越南籍助理教授裴光雄博士:「四年級已經有公司來這邊找他們,所以是幾乎是畢業之後他們馬上有工作了。」

       高雄大學學生林映秀:「月薪最少最少都有3萬,公司還會有補助,例如說機票來回啊。」

       高等教育常被外界詬病一窩蜂成立同性質科系,結果自食惡果無生可招,被迫退場,培養人才發展特色,或許能起死回生。

 

資料來源:TVBS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