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03-21 14:56:05

中研院慈大攜手合辦“生物醫學嶄新學術研討會”

中研院慈大攜手合辦“生物醫學嶄新學術研討會” 

中研院慈大攜手合辦“生物醫學嶄新學術研討會” -生物醫學

為促進慈濟志業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學術交流合作,雙方3月20、21日在慈濟大學再度攜手舉辦“2019生物醫學嶄新學術研討會”,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主題式演講與海報來分享研究成果,讓慈濟大學師生有機會與來自國內外學者分享資訊,更進一步深入探索生醫研究。
來自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醫學博士Timothy J. Kamp分享了利用人類多潛能幹細胞研究心臟纖維母細胞的生長、發育、分化、代謝與基因表現,未來可以建立於心臟疾病的研究、藥物的開發與個人醫療的細胞研究模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陳昭年博士利用斑馬魚建立心律不整的動物模型,發現粒線體內調控運送鈣離子通道蛋白的重要性,可以有效改善心律不整的現象,此研究有助於新穎藥物的開發。Seielstad博士則提複雜的代謝疾病第二型糖尿病,與基因、表觀遺傳學、環境因素和腸道微生物菌相有很大的關聯,藉由次世代定序和單核苷酸多型性的分析,探討Y染色體和粒線體DNA在不同族群間的變異,以擬定不同種族病患的治療方針。多位中研院及慈濟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者與臨床醫師也分享了在癌症、眼睛疾病、代謝疾病、心臟疾病之研究。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沛恩院士也發表了珍貴的「科摩多巨蜥基因體研究」,從了解科莫多心血管及心肌相關基因的功能,有助開發新型的抗血栓藥物。郭院士表示,很高興能有機會與慈濟大學師生交流分享,也期待雙方有更多實質交流。慈濟大學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則希望慈大學生可以從這些優秀學者及研究人員的分享中學習如何進行研究設計及解決重要的醫學問題。

文字:簡嘉瑩/照片:林宥甄、李家萓

資料來源:慈大秘書室新聞公關組提供


更多資訊:

慈濟大學校園新聞

慈濟大學學校介紹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