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1-18 10:33:37

國際賽事常勝軍 成大工資管教授王逸琳團隊勇奪國際鐵道解題競賽亞軍

國際賽事常勝軍 成大工資管教授王逸琳團隊勇奪國際鐵道解題競賽亞軍-軌道運輸應用學門

2019年10月20至23日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王逸琳帶領系上學生團隊TWIIMOAL到美國西雅圖參加軌道運輸應用學門(Railway Application Section,簡稱RAS)舉辦的「2019解題競賽」(RAS Problem Solving Competition),歷經與來自美國、中國、加拿大等國優秀選手激烈競賽後,從54支隊伍脫穎而出,奪得全球亞軍的亮眼佳績。
 
今年競賽主軸為「最佳化決策應用」,牽涉產業營運中複雜的作業排程、路線規劃、資源最佳配置等議題,其中,「站內調度場股道個數」的計算方式是本次最難處理的限制式,也是過去參考文獻尚未完全解決的難題。王逸琳分享,團隊首先將該問題簡化成一個多元商品的網路設計問題,一週內已可在數秒內計算出近似最佳解;接著再陸續從不同角度重新建模,並設定合宜決策變數與限制式,最後成功在四週內提出3個嶄新的線性數學規劃模型,以及有效率的求解演算法機制,是本屆入圍前3名團隊中解法最多元創新的隊伍。
 
RAS隸屬國際運籌學和管理學研究協會(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 簡稱INFORMS)旗下的軌道運輸應用學門,為提昇軌道運輸領域研究議題曝光度,並吸引更多專家學者投入研究相關議題,自2010年開始至今RAS已舉辦10屆全球性的國際解題競賽,每年都吸引不少世界級名校學者與業界專家參賽。

國際賽事常勝軍 成大工資管教授王逸琳團隊勇奪國際鐵道解題競賽亞軍-軌道運輸應用學門
 
此次參賽團隊由成大工資管系碩士二年級王宗瀚、陳彥瑋、岳晏慈等學生組成,「TWIIMOAL」團名縮寫取自台灣(TW:Taiwan)、工業與資訊管理(IIM: Industrial & Information Management)、最佳化演算法實驗室(OAL:Optimization Algorithm Lab)。團隊在老師的指導下,以嚴謹的英語口頭發表及書面報告成為獲獎的重要關鍵。學生們對於此次參賽經驗,特別是赴美口頭報告、參與研討會觀摩國際頂尖研究發表等表示大開眼界,認為親至國際賽事殿堂勇闖一番,可以看見自己不足之處,大幅提昇自我要求的標準。同時,此番獲獎也讓學生們自信倍增,知道團隊實力已位列國際頂尖之林,不應妄自菲薄。
 
連續7次帶領學生勇闖國際賽事且屢創佳績的王逸琳將獲獎歸功於天時、地利、人和,他說學生們平日忙於修課與專案,直到今年7月才騰出時間全力投入準備。本屆試題屬於「多元商品網路流量問題」範疇,正好是王逸琳與前三屆學生參賽並獲獎的專業領域,再加上此次團隊成員們皆有紮實的數學建模與程式設計能力,碩一時期更已參與過多次相關競賽,累積不少實戰經驗,終能在短短一個月內幾乎天天以實驗室為家,全力衝刺設計且實作多種數學模型。
陪伴學生參賽過程中,王逸琳讓學生不以求勝為目標,僅以是否有始有終徹底完成一件事情來自我要求,帶給學生積極進取、永不放棄且精益求精的做事態度。 
 
王逸琳近5年來,所指導的學生榮獲15次碩士論文競賽獎及3次大學部專題論文獎,本人亦曾榮獲2009、2016、2018年國科會與科技部工業工程學門的作業研究組最佳海報獎、運輸學會101年度運輸年會論文獎、管科學會高雄市分會101年度青年管理獎章、2013年國科會工工學門優秀年輕學者類專題研究計畫案、2013年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選拔」之佳作獎,以及管科學會102年度「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此次率領的團隊可以在眾多不同國家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再次證明成大及台灣在作業研究、管理科學、工業工程、以及軌道運輸等方面的研究實力堅強不容忽視。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