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20-01-16 16:19:51

潛力新秀 / 崢嶸頭角拚出線 企業看潛力大學

文/呂菁菁

一般來說,企業最愛往往會受到校友數多寡影響,使得新設學校及小型學校缺乏競爭力,為了了解企業主心目中,最具備潛力的新興大學,本次專刊特別針對創立30年以下的大學進行調查,並依據學生人數,分為5,000人以上的中大型學校,以及未滿5,000人的小型學校兩類,剛出爐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大型新興大學由高餐、雲科、朝陽榮獲前三名,小型新興大學則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馬偕醫學院出線。

潛力新秀  / 崢嶸頭角拚出線 企業看潛力大學-2020企業最愛大學

中大型年輕潛力大學部分

高餐大學生國際競賽歷練多

 高雄餐旅大學是全國唯一餐旅專業大學,隨著飲食文化的改變,像是米其林星級美食等,讓全民對於「食」的品味日漸增高,而高餐大成立至今近25年,除了積極培養觀光餐旅業各類人才外,近年更積極帶學生參與各項競賽。

 此外,高餐大也積極發展產學合作,為學生爭取多元的實習機會,近年更積極與知名餐飲集團:乾杯、大戶屋等合作,共同舉辦創意料理競賽,或讓學生提前實戰學習菜色開發,讓學子們在就學時就能體驗市場強度,以利畢業後順利接軌。

雲科、朝陽科國際評比亮眼

 雲科大辦學績效成果亮眼,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19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獲得總體成績全球第101-200名 (全台第4、科大第1)。該項排名為THE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中的11項為評核標準。在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及SDG12「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這兩項目中,名列世界第44及48名,獲得國際高度肯定。

 而創校24年的朝陽科技大學,除了積極發展產學合作,與中部地區企業緊密結合之外,也致力於社會責任,獲頒國家教育類永續發展獎,在「學校治理」、「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等三項指標都有卓越表現,是108年全台唯一獲獎的科技大學,更在世界綠能大學評比中,連三年獲選百大肯定。

小型年輕潛力大學部分

中金院註冊率連五年100%

 少子化趨勢下,大學招生難,南部私校生存更難。許多後段班大學面臨退場危機,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簡稱中金院)卻異軍突起,憑著與中國信託產學合作及業師特色教學闖出名聲,今年首屆大學部畢業生就業媒合百分百讓人眼睛一亮,讓成立五年的中金院再創連續五年註冊率100%成績!

 除了中信金集團的強力奧援外,中金院有系統的教學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學校從大一開始規劃「證照輔導課程」,協助學生畢業前考取九張全證照,並運用集團的業界優勢,大量邀請專業經理人或業師授課,與學生近距離互動,縮短學用落差,大二暑期安排學生赴法國、日本等國際知名商學院學習國際金融知識,讓學生眼界更開,更提早在大三把學生送進企業實習,加強實務經驗,如此大四就能順利接軌職場。

 除了扎實的系統教學外,中金院順應數位金融發展趨勢,率先成立人工智慧學系,首度招生即順利滿招,以培育跨領域的國際智慧金融人才為目標,讓學生一畢業就能成為Fintech時代的專業人才。

馬偕醫學院蟬連亞軍

 馬偕醫學院成立於2009年,至今十餘年,以醫護人才培育為主軸的小型大學,除了既有的馬偕紀念醫院,也積極與陽明大學進行教學合作,讓學生不論理論或臨床皆能並重發展,而在專業領域外,也相當重視素養教育,培育學生職場軟實力外,也希望學生成為具備「愛人如己、關懷弱勢」核心價值思想的優質醫事專業人才。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