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20-01-16 16:33:15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

文/吳佩諭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達73.6萬人,續創歷史新高,而赴美國就業人數正式突破10萬人!語言及文化是培育國際移動力的重要基礎,根據教育部的「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更明確訂出四種核心能力,包括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實踐力,要站上國際舞台,外語能力只是基礎,產業全球化腳步瞬息萬變,當越來越多企業有計劃的走向國際市場時,具備「全球移動力」人才,自然成為勝出關鍵。

9成上班族嚮往海外工作 在學應培養國際視野

另外,依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海外工作意願調查」顯示,有將近9成的受訪者有意前往海外發展或曾經擁有海外工作經驗,其主要著眼於「薪資條件好」、「累積職場經驗」及「看好當地產業發展」。

為了因應全球化趨勢以及赴海外工作的需求,必須提升青年學子的全球移動力,許多大專院校紛紛推出短期研修、雙聯學制或至國外企業、機構進行專業實習,希望擴展大學生在校階段即有機會出國,提升國際競爭力及未來出國留學意識。

校友具國際觀與全球移動力 企業推薦名單

本問卷調查詢問企業雇主認為哪些學校的校友最具國際觀與全球移動力,推薦名單中發現與該校學生「出國進修交流人數」、「雙聯學制合作學校數」相關性相當高,可見學校若積極將學生送至國外研修,並且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培育學生,將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國際觀與全球移動力,讓未來赴海外工作的機率提升,也讓雇主對該校學生的全球移動力素質有信心。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2020企業最愛大學

註:依筆劃順序排列

「東吳大學」自106學年起啟動英語文教學改革,希望學生在大二結束時,就能具備多益550分的英語文能力,大一、大二,以學院為群組能力分組授課,配合學生需求與主修專長規畫課程內容,國際溝通英語課程結合專業領域知能;而大三、四,則是針對專業英文能力的需求,開授法學英語、商務英語、實用英語等課程,以便學生畢業後可立即滿足職場需要,提高就業競爭能力。

「國立成功大學」目前已與38所世界大學排名前段的一流大學合作,包括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學院、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里茲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名校,共發展40項雙學位計畫,透過雙學位計劃,為學生增加國際視野與競爭力,提早以世界公民身份替未來職涯做準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語言教育一向在全台是首屈一指,學校積極推動全英語授課,也點燃了師大的國際化的引擎,近年來師大不斷加強與國外姐妹校的交流,也積極招收境外學位生來師大就讀,目前已締結全球300多所姊妹校,英語課程普及,更有助於提升國外姊妹校來校交換學生意願,讓雙向交流更加密切。師大還有另一項優勢,身為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的一員,不只本地生,境外學位生、交換生及訪問生一樣可以跨校至臺大、臺科大選課,享受3校豐富的教學資源,深化就業力。

「輔仁大學」擁有外語學院的龐大語言教學資源,讓全校學生享受良好的外語訓練外,也積極將學生送出國進修交流,推動各種菁英學習交換計畫,這方面的表現一直與另一所私立名校─淡江大學互相爭鋒。

同為天主教學校的「靜宜大學」,向來以國際化為主要特色,積極推動遊留學教育,善用天主教的國外資源,讓學生走到國際,關懷在地並瞭解世界脈動,其中,全校曾有雙聯學位、海外實習、參訪交流、參加國際競賽等出國學習經驗的學生超過四分之一,國際化教育成績有目共睹。

「文藻外語大學」長期推展國際學術與技術交流,以「語文特色」為教學主軸,帶領臺灣外文相關事務走向科技化、精緻化。為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近年來持續與國外相關大學進行雙向學術交流,目前已與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家與地區約40餘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計畫;觀察教育部106年出國進修交流人數統計,文藻外語大學以504人,高居技職體系學校之首,人才實力有目共睹。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具有鮮明的教學特色,致力傳授學生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就業力,於併校後推出多項革新,全面放寬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第二專長等修讀辦法,激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全球共有16所「雙聯學制」合作學校,助攻有心迎向海外的學生接軌國際。

106年度大專校院本國學生出國進修交流數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2020企業最愛大學

106年度雙聯學制合作校數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2020企業最愛大學

※資料來源: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專區

「雙聯學制」是指簽有合作協定的兩校間之大學生研究生,在原本學校修業滿至少兩學期後,即可免考托福GRETOEIC或其他相關入學測驗而直接至有合作協定的學校就讀,繼續修習剩下的相關學分,只要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後,就可以較短的修業年限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此一學制不僅提供國外學生來台留學的另一管道,而國內學生亦可循此模式赴國外留學

校園國際化 讓本國生不用出國就能國際交流

過去幾年來「高等教育輸出」,也就是招收境外生,一直是各大學的發展重點之一,因為這有著一舉多得之效,一來,有助於學校發展為國際化校園,讓本國生不用出國,也能體驗跨國文化的差異,促進本國生和境外生的互動交流,培養跨國視野,二來,可以有效解決因少子化所造成的生源不足問題,最後,再加上學校致力於改善留學友善環境,推動國際人士來臺研習,能夠增加臺灣高等教育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9年世界人才報告」,台灣表現躍升至全球第20名,創下2013年以來新高。在亞洲方面,台灣也僅次於第10名的新加坡及第15名的香港;在評比細項「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排名也上升至第13名,反映政府深耕教育新南向政策,開發多元招生策略的成效漸顯。

校園國際化程度佳 企業推薦名單

本問卷調查詢問有聘僱過外籍員工的企業雇主,認為哪些學校的校園國際化程度最好,推薦名單中發現與該校招收境外生多寡相當有關係,因為學校招收境外生越多,越容易聘僱到該校的外籍生,而該校外籍生也會因為跟本國生的互動交流,加深學校的國際化程度。另外,當中更有許多學校同時也是校友具全球移動力的推薦名單,可見招收境外生的確有助於提升本國生的國際觀以及全球移動力。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2020企業最愛大學

註:依筆劃順序排列

「銘傳大學」早在2001年便創全台先河,設立以英文全程授課的國際學院,大量吸取海外學生,根據107年教育部境外生統計人數,銘傳大學外籍學生人數高達2,011人,名列私立大學之首,全國也僅次於臺灣大學的2,752人,校園國際化氣息濃厚。

「明新科技大學」的菲律賓學生團隊「Unsullied」以作品應用潛力及旺盛企圖心,一舉拿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全球傳動科技公司合辦「第五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冠軍,而風光奪冠背後,是默默十年的境外深耕。明新科技大學107年招收到960位外籍生,僅次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1,399位,今年更通過教育部評鑑,核准其為可境外招生的華語文研習機構,成為新竹地區首間通過資格的技職院校,提供外藉人士就近學習華語的選擇,穩紮穩打的就業實力有口皆碑,因而成為企業推薦學校之一。

「南臺科技大學」建校50年,持續邁向技職頂尖標竿學校,致力教學革新、推行國際化,深耕產學合作,整合產官學研外部資源,協助企業培育契合人才,更提供外籍國際人才,解決產業人力缺口。根據教育部統計107年境外籍學生人數來到516人,成為南台灣不可或缺的人才孕育搖籃。

107年度境外學位生數

國際雙向交流   點燃學子全球移動力-2020企業最愛大學

※資料來源: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專區

語文、專業兩大職場利器 叩關世界舞台

面對日益激烈的跨國人才競爭,全球移動力已成為勝負關鍵,海外工作除了薪資條件較佳之外,更可藉勢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跨國力,擁有海外學習或工作經驗,對於個人職涯獲益匪淺。另一方面,如何讓優秀人才走進台灣,亦是目前政府施政重心,為吸引國內產業創新轉型所需要的優秀菁英,建構更友善的工作及居留環境,「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於2018年2月正式實施,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簽證、工作、居留相關規定,並優化保險、租稅、退休等待遇,以建構更友善之工作及居留環境。除此之外,「高等教育輸出」更是政府及各大學力推的政策方向,臺灣具備優質高等教育及精緻之華語研習環境,具吸引境外學生來臺留學或研習之利基,善加利用可促進國際間學習交流,厚植國內產業全球化布局人才資源,提升臺灣國際影響力。

「專業」及「語文」是踏入國際舞台的兩大利器,多具備一種外語能力就多具備一項優勢,近年頗夯的東南亞語系,例如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等,已成為台灣未來經貿發展的重要關鍵,建議有心朝向海外發展的上班族練好語言力,才有機會叩關世界舞台。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