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7-03 14:11:50

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羅芊卉同學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肯定

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羅芊卉同學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肯定-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專為表揚台灣女科學家卓越貢獻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日前公布2020年第13屆得獎名單。其中鼓勵年輕博士班學生具科學潛力的「孟粹珠獎學金」,由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三年級的羅芊卉同學獲得。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公司聯合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於2007年共同發起設置,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表揚台灣女性科學家的獎項,具有樹立標竿及典範以鼓勵女性參與科學的意義,歷年得主俱是一時之選。今年更創下歷年報名件數最多、參選人數最高之盛況,羅芊卉同學能脫穎而出,相當難得。
 
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羅芊卉同學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肯定-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羅芊卉同學(左一)與今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其他三位得主合影
 
羅芊卉同學就讀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碩士班時,碩士論文即獲得首獎。在博班三年級時,更已有一篇第一作者文章發表在以嚴謹著稱的《Journal of Cell Biology》期刊,分析細胞主纖毛(primary cilia)的形成。最近細胞纖毛是相當熱門的研究題材,細胞的主纖毛是細胞的觸角,可感覺外界的訊息並傳到細胞內部進行反應,缺乏主纖毛會引起多種器官的疾病,如大腦、腎臟、耳朵等皆會受到影響。
 
羅同學的論文詳細探討纖毛的形成機制,並運用細胞生物的方法,精確地觀察纖毛的形成與蛋白質的關係,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如此複雜的實驗,發現細胞纖毛與疾病的關聯,顯示出她的研究功力。此次榮獲「孟粹珠獎學金」,可見其深具科學新星潛力。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陽明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陽明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