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7-15 14:31:10

挑戰成為武林高手 中正大學楊宜勳全國國術聯賽摘雙金

挑戰成為武林高手  中正大學楊宜勳全國國術聯賽摘雙金-武術運動

「武術變成生活去不掉的一部份,練到骨子裡的時候,連睡覺都在想。」中正大學運動與休閒教育所楊宜勳因從小體弱,直到高中才終於說服父母,投入憧憬已久的武術運動。儘管起步比別人晚,楊宜勳仍下足功夫,七年來每天練功至少6小時,從幾乎是末段班的程度一路打到大專盃。而去年一度陷入低潮的他經過半年沉澱,日前更在全國國術聯賽拿下北拳、短兵項目雙料冠軍!

「小時候身體比較差,家人沒有很贊同,我就請家人給我兩年的時間打出成績。」楊宜勳說,因為自己是早產兒,一出生就開過刀,操場跑個兩圈就會暈,甚至伏地挺身連一下都做不到。當楊宜勳提出想練武術時,起初遭家人反對,認為上高中才開始練,很難有成績且浪費時間,但他不放棄又抗爭了一年,最後在曾是體育生的父親支持下才終於說服了母親,楊宜勳在高二終於如願進入武術校隊。

武術生涯到高中才起步,為了追上其他從小練武的選手,楊宜勳每天下午1點就開始練到晚上7、8點才回家。「從體能、基本功到全隊訓練,幾乎回家倒頭就睡。」直到現在即使忙於研究所課業,他仍維持每天早上5點起床及自主訓練6小時。楊宜勳也笑說:「基本上沒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同學看到我都是在看影片研究,甚至比賽上場前會去看所有選手比賽,還有裁判評分的走向,調整我當下的節奏。」

挑戰成為武林高手  中正大學楊宜勳全國國術聯賽摘雙金-武術運動

從大學時期,楊宜勳陸續在大專盃、國武術總會中正盃、國武術聯賽及錦標賽等指標賽事奪得前3名。然而他卻曾因代表國家參加國際邀請賽,到賽前才被通知主辦單位因故取消賽事,一度感到挫折。「準備很久卻停賽了,可是一個選手有幾年能比賽?」楊宜勳說,這段低潮期很難熬,只好藉由打小型比賽重新檢視自我,同時增加訓練量和強度。而在這次的全國國術聯賽,楊宜勳更一改過去容易節奏偏快的毛病,在場上完美掌控展演套路的節奏,奪下北拳、短兵2面金牌,其中短兵項目更是二連霸。

「武術帶給我的是幾千年的傳承,這些是有重量的。」楊宜勳說,武術的文化底蘊深厚,不管科技怎麼發達都無法被取代。然而傳統武術是全身性的訓練,「光是熱身就花掉一個小時,大多數選手高中畢業就會放棄,身邊一起訓練的夥伴越來越少,多少感到孤單。」但正因踏入武術運動的機會得來不易,更不會輕言放棄,「就算不當選手了,還是會練到走不動為止。」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