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4 14:03:15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


科技力決定未來競爭力,競爭力取決教育的先知卓見!秉持堅毅、求新、創造核心價值的「明新科大」,有鑑於數位資訊科技之應用或研發,已為職場上不可或缺之重要能力,校方成立「AI教育推動中心」、及「AI產學推學中心」,今年度更開設「程式設計」、「AI人工智慧」課程,列為大一入學必修學分。同時,持續與微軟、神通等國際知名公司合作,從教育到企業,由課程扎根到產學鏈結,讓莘莘學子除專業能力之外,人人都具備資訊科技力。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
 
因「系」施教程設、AI課程
明新科技大學副教務長兼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及AI教育中心主任洪君伯表示,所謂資訊素養不僅止AI,包括從由運算思維、程式設計、AI初階、AI進階的一系列培訓。明新科大109學年度開始,首推全校必修「程式設計」2學分及「AI課程」2學分,進行全面數位資訊能力培訓。考量到不同科系屬性及學習需求,因「系」施教;以程式設計為例,資訊科系教授較進階的編碼課程;非資訊科系則採用圖塊式程設為教學方向。今年度首度執行,明年更預計加碼修習學分,將程式設計與人工智慧課程都一起提高為3學分,進行更深入之學習。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
 
明新科技大學副教務長兼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及AI教育中心主任洪君伯。(圖/明新科大提供)

程設、AI課程啟萌學子對資訊領域的興趣,若有意進一步修課,還能先修習跨領域「專業微學分」,每門課程約9小時0.5學分,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
AI無所不在跨領域應用 善用程式語言出路多隨物聯網發展,AI藉由深度學習不斷進展,人工智慧的技術、資源以及基礎建設已經趨近成熟,其應用無所不在,因應而生的人才需求也隨之增加。


「不一定要資訊科系才能進得了AI產業。」洪君伯表示。他舉例,比方資工資管人員開發程式,必定須請教相關業務的客服人員。若顧客服務人員具備AI基本概念,懂深度學習等AI設計過程,彼此溝通就容易產生連結,方能為企業解決問題。洪君伯表示,未來無論是工作、生活勢必與人工智慧脫離不了關係,具備AI知識不再侷限於資工、資管科系學生,而是成為人人必學的基本知識。


循序漸進課程推動 分級能力培訓
明新科大成立「AI教育推動中心」與「AI產學推動中心」以達成培育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人才之目標。以三階段進行分級授課,包含「AI基本概論」、「AI體驗應用」與「AI應用研發」。AI應用研發部份將依照院、系之發展屬性而有所區別,專業系所將發展規劃AI研發人才課程,非專業系所則係擇優鼓勵精英學生進行跨域合作學習,如:智慧應用實務專題、跨院系共同組成專題製作團隊,或修習跨域智慧應用(微)學程等。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
 AI教室體驗包含金融理財、智慧零售、數位人文、AI旅遊休閒、人流辨識管理。(圖/明新科大提供)


銜接108課綱 助高中職培訓師資
因應12年國教108課綱之改變,明新科大已逐步進行資訊素養課程架構調整,銜接高中職科技領域課程內容,進行「程式設計」、「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三面向之基礎能力培訓,作為發展智慧服務與智慧科技之人才培育基石。由於108課綱已導入程式設計概念,所以未來入學學生將直接開授程式編碼課程,而108課綱之前學生,由於較缺乏完整基礎概念培訓,所以會從基本課程開始。


明新科大銜接高中職108課綱及導入創新教育的精神,校內老師組「明新隊」至桃竹苗的高中職支援資訊素養的課程教學、專題指導,或者辦理培訓營協助高中職老師進修等。全力支援高中職程式語言、程式設計、多媒體、VR、AR原理與應用、網路環境、資通軟硬體等課程教學或教案設計,減輕高中職教師因應新課綱備課不及的困境。
 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明新科大AI教育/產學推動中心 超前部署科技即戰力人才-AI
 AI教室兩個區域:智慧創客 / 智慧應用,每個區域兩大空間,共有四個大空間。(圖/明新科大提供)


軟硬體整合 與台灣微軟、神通等知名企業合作
因應AI發展,從健全軟硬體建設,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明新與更與台灣微軟、神通、碁峰等企業合作。洪君伯表示,人工智慧的教學需要軟體與硬體的投入,在硬體整合與神通電腦合作;軟體、雲端運算由台灣微軟協助,並共同合作開發AI情境體驗應用與相關教材;而課程規劃、教育推動及未來證照輔導則由明新科大主導,落實台灣AI人才培育。


台灣微軟教育扎根全台各校,在文書軟體推廣不遺餘力,但在AI領域,明新科大是國內少數有進一步深入合作的學校。目前明新與台灣微軟共同合作規劃教學場域與教材設計,從情境體驗到理論學習至動手實做,全面推動人工智慧教學扎根。
「未來產業絕對需要龐大的AI人才投入,但人才培育必須提前部署」,洪君伯指出。為此,明新科大從AI教育推動中心、AI產學推動中心,不僅從課程導入教學,更與企業密切鏈結,協助企業AI教育培訓、設備開發,透過點、線、面的交集,讓學子能完整學習新世代職場所需能力,從容面對AI世代之就業挑戰。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明新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